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带着儿子支教的妈妈,背着50斤画布彩笔来的老师 从杭州到新疆,温暖故事跨越4600多公里
2020-10-08 09:32:43杭州网

想女儿想哭了的董书琪医生

董书琪,33岁,新杭州人,老家是新疆塔城。

董书琪是新杭州人,33岁。老家是新疆塔城,达斡尔族的姑娘。她自小长在新疆,本科在复旦读的,研究生保送到浙大,学的是临床医学。工作在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后在杭州成家。

“说是援疆,其实是反哺。”董书琪说,“新疆是我的家乡,听到上级组织新一批援疆工作人员的通知,我报名参加义不容辞。”

可是这事在老公那里犯了难,结婚6年,女儿才4岁,援疆一年半载,孩子怎么办?老公要上班,专门照顾孩子肯定不行,公公婆婆年龄大了,在温岭老家,年前公公突发脑梗,自身还需要照顾,来带孩子也不现实。

“年前一天,老公在厨房烧饭,我到厨房帮厨,洗洗菜,平时很少去的。老公以为我饿了,让我等会就好。我笑嘻嘻地说,‘老公,和你商量件事呗。’”

“啥事?”

“我们单位组织医生去阿克苏工作一年半,我想报名去。”

刚说完,老公眉角上扬,脸都青了,“那怎么成?”

“说实话,我心里也很纠结,知道家里的情况,也知道这事老公肯定会为难。当时也没和他争论什么,就说只是问问他的意见,不同意那就不去了。”

默默地吃饭,到了晚上,她又和老公说起了去阿克苏的事,“我长在新疆,水土气候都适应,离家十多年,能有机会回家工作一年多,我从心底乐意。困难每家都有,我比别的同事更合适些。”

最大的顾虑是孩子,“我让我妈妈把孩子接到塔城住一年,孩子还小,在塔城上幼儿园也可以……”

董书琪说老公先前也是医生,两人志趣相投,自由恋爱结婚,老公也是通情达理的人,心里虽有千般不舍,但对她的事业还是支持的。

4月25日,董书琪飞阿克苏,女儿跟着外婆去了北疆塔城,老公留守杭州,一家三口分居三地。

在阿克苏,除了一样的坐诊看病,更重要的是和当地的医生结对子,一起交流学习。

“每天都很忙。”董书琪说比在杭州时还要忙。

董书琪建了一个家人微信群,女儿在塔城,受疫情影响在家上课,自从她学会手机视频后,时不时就想和妈妈聊天。外婆不让她直接开视频,想视频要先发语音问妈妈在不在忙。

女儿很乖,“妈妈,你在忙吗?可不可以和我视频。”女儿发来语音,多数时候董书琪当时是没注意到的,“我老公看到,就会说,‘宝宝,妈妈在忙,和爸爸视频好不好。’事后我看到女儿和爸爸的语音,总是觉得欣慰又愧疚。”

“我老公特别宠女儿,父女俩感情很好。7月份,老公专门调休来阿克苏,当时想着把孩子也接到阿克苏,一家人聚聚。”董书琪说,老公买了女儿最爱吃的小黄鱼、螃蟹。没想过来没几天,乌鲁木齐疫情严重,女儿来阿克苏的行程只好作罢。“老公在阿克苏住了半个月,海鲜和同事们一起分享了。”

说到想女儿想哭了是怎么一回事呢?

聊到女儿的乖巧懂事,董书琪是一脸幸福。“疫情管控期间,我爸爸隔离在工地,妈妈和女儿俩在家闭门不出。只有凌晨才能出一趟门,倒垃圾买点菜。”

“有天夜里,看女儿睡着,我妈妈就想着出门买点菜。回到家里,看到我女儿头捂着被子在抽泣。这把我妈吓坏了,问她怎么了。‘女儿哭得更厉害了,外婆你去哪里了,我喊你你怎么不理我。’”

“女儿告诉我妈妈,她扒拉在窗台上,喊不到外婆,心里害怕。我听说了心里又是后怕又是心疼……”

董书琪说着又哭了,“你能想到黑夜里孩子的那种无助。”

“这事当时我妈没敢和我讲,过了几天才和我讲。我很不好受,不是怪妈妈,那是心疼是愧疚。”

中秋国庆假期,董书琪想也没想就回到塔城,半年不见,女儿见到她起初是怯怯的,陪她玩了一会就成了甩不掉的小尾巴,出门一起,睡觉一起,干啥她都黏着,“女儿是幸福的小烦恼。”

董书琪医生和女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沥青路面完工 预
紧急!女子深夜报警被抢!“劫持者”落网女
共享单车链条齿轮咬住小孩手指 多亏阳光特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女子未戴头盔被拦写侮辱性字母 还一口吞了
少女打破世界最长腿纪录
我饿了,要煮个饭!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