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带着儿子支教的妈妈,背着50斤画布彩笔来的老师 从杭州到新疆,温暖故事跨越4600多公里
2020-10-08 09:32:43杭州网

离家万里,不想家是骗人的

蓝林富,49岁,胜蓝实验小学美术老师。

在去阿克苏之前,蓝林富自费托运了20多公斤的书画材料,“我听说新疆那边教学材料很缺乏,这些正好能用上。”

蓝林富老师在指导学生

蓝林富,49岁,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一人援疆,全家付出。

蓝林富是胜蓝实验小学的美术老师,他的支教缘于内心向往。“学艺术的人会比较理想和浪漫,祖国这么大,新疆那么远,一直想去。”蓝林富说,同事中有援过疆的,那份经历,让他很是羡慕。

当然,蓝林富也有自己的顾虑。老婆的身体不是很好,女儿又上初三。兄妹三人,有哥哥姐姐,母亲住在衢州老家,由哥哥照顾。每逢节假日他会回老家看妈妈,平常一周要给妈妈打两个电话,“妈妈身体还好,就是风湿引起膝关节疼痛,药用完了我就买上寄回去。”

蓝林富告诉妈妈自己要去阿克苏支教,妈妈很开心,“注意身体,好好工作。”

老婆的身体状况才是蓝林富最大的担忧。

四五年前,老婆检查出乳腺癌中晚期,蓝林富陪着老婆走过长长的抗癌路。做家务,买菜烧饭,蓝林富是个体贴温柔的男人,老婆身体被他照顾得很好。

学校有去阿克苏支教的名额,蓝林富和老婆说了这事,“你去吧,家里有我。”老婆说,这样的经历,人生有不一样的意义。

再说女儿,正上初三,但蓝林富一脸的骄傲。女儿在杭外读书,学习他比较放心。

“小学6年级,女儿跟着我在胜蓝实验读书,受我的影响,她爱书法,爱画画,参加过许多比赛,获得很多的荣誉。”

蓝林富说,小升初上杭外并不容易,女儿是2018年入的学,那年的条件是,学生四五六三个年级段的综合成绩要达到年级前8名,才有资格推荐报考杭外。杭外还另有招生考试,艺术体育类成绩占40%,文化成绩占比60%。女儿那届胜蓝小学350多个学生,最终录取杭外的只有3个人。

女儿上初三,平日住校,周末回家,书画方面蓝林富还能指导,另外的学科都是老婆在指导,老婆是公务员,文化课底子还在。

优秀的孩子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我问他。

蓝林富笑着说,没有总结过,也没想过这样的问题,“我是教书画的,做事情首要是静心和专注,要观察,要感受,要想象,带女儿写生也好,练字也好,这些多少丰富了她的审美、情感以及动手实践能力。”

“女儿特别崇拜我,我自己的学习、工作是很严谨的,或许受言传身教的影响。”

蓝林富说,考上杭外,能说明孩子过去是努力的,悟性还可以,学习习惯好,可这不代表现在和将来。“杭外的学生都是拔尖的,女儿成绩在班上中等,习惯优秀的她开始有了挫折感,加上青春期,女孩的心事不好捉摸。”

上学期女儿成绩有些下滑,学习有些放松,班主任打电话让蓝林富给孩子的“发动机”加加油。“我没有责怪孩子,暂时也没和她说过这件事。”

蓝林富说,现在离家万里,在阿克苏,除了教学生学习之外,没有更多的社交和娱乐活动,“一个人的宿舍,除了练习书画搞搞创作,时间一下多了很多,这时候不想家是骗人的。”

女儿在初三关键时期,班主任让给孩子加加油的事蓝林富一直记挂在心上。思来想去,他决定用写信的方式和女儿谈谈。

亲爱的乐你好:

老爸想跟你说两句心里话,你现在是一位花季少女,只要衣着得体,不用怎么打扮,就有一股青春的活力。

老爸其实想说你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在初中阶段最后三个月时间里,好好努力,超越自己。

老爸从小自学书画,是非常刻苦的,持之以恒,后又拜师学艺,四十年如一日,终于取得一点成果,还要继续努力,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记者注:蓝林富曾获浙江省“德艺双馨”教师,杭州市超级教师;中国诗书画家网副主席;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

当你走过艰难的第一步时,再回头看看就会自信地说,原来也没这么难嘛!于是就有信心追求下一个目标,平稳进入高中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这时一定要有人生规划,凡是有作为的人,都有长期和短期的规划……

妈妈本来身体就不太好,时时为了你的学习而焦虑,夜里睡不着,你今年已经十五岁了,也不小了,该懂事了,要学会感恩。今年我不在身边,所以你不仅要搞好学习,不让妈妈操心,而且有空要关心下妈妈,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洗碗、拖下地、偶尔给妈妈洗一次脚,妈妈就会很开心,病情也会好很多……

爸爸送你一句话,“不要为不想做的事情找理由,要为困难想方法。”

信是用毛笔写的,楷体,严谨工整,一笔一画,都是对女儿的牵挂和鼓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沥青路面完工 预
紧急!女子深夜报警被抢!“劫持者”落网女
共享单车链条齿轮咬住小孩手指 多亏阳光特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女子未戴头盔被拦写侮辱性字母 还一口吞了
少女打破世界最长腿纪录
我饿了,要煮个饭!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