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杭州答卷
2020-10-08 07:58:2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一场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战役,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现在已经进入倒计时。

为反映杭州对口帮扶成效,展示杭州对口工作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宣传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弘扬传播正能量,反映杭州与对口帮扶地的深厚情谊及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民族融合发展的积极作用,本报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联合推出“我们奋斗在小康路上”国庆特别报道。重点报道消费扶贫、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等版块,从一个工厂、一个基地、一个产品入手,展示杭州的扶贫样板。

杭州市,有着“人间天堂”的美誉,是浙江省省会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也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

黔东南州,被誉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是一块美丽而又神奇的地方,也是贵州省贫困人口分布最为集中、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

恩施州,有“世界硒都”之称,地处武陵山腹地、湖北省最西部,是全域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

纵然相隔千山万水,两地与杭州之间却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于黔东南,缘起于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11号),新增上海、苏州、杭州、广州4个东部城市对口帮扶贵州,实现了8个东部发达城市“一对一”对口帮扶贵州8个市州。

就此,相隔1500余公里的浙江杭州市与贵州黔东南州牵起“千里之缘”。在深入沟通,多次调研之后,杭州市将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优势及特点与杭州市13个县(市、区)的优势及特点逐一进行比较,找到结合点, 提出区县结对方案。

坚持“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和“突出重点、民生优先”的原则,杭州市真扶贫、扶真贫,多渠道、多形式对口帮扶黔东南,在资金项目、产业帮扶、社会事业帮扶、人才智力帮扶、常态化交流机制等方面倾力支持。

从2013年到2017年,杭州安排对口帮扶黔东南项目414个,帮扶资金近2.28亿元;帮助改造完善美丽乡村40余个;杭州市到黔东南州投资项目68个, 总投资146亿元;帮扶医院派驻专家177名,帮助培训医疗卫生人员200名……完善“人才、品牌、市场”培育体系,拓宽“黔货出山”“黔货入杭”通道,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

从2018年开始,杭州与黔东南州东西两地扶贫协作加码加力,组建了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开始实现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转变、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实现政府帮扶向社会多元帮扶转变“三个转变”, 推动扶贫任务目标更加精准、产业发展合作更加深入、旅游合作更加深度、劳务协作更加有力、社会帮扶更加广泛、帮扶合作机制更加完善的扶贫协作之花璀璨绽放。

也是这一年开始,杭州市立足“黔东南所需、杭州所能”,持续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的投入。

2018年4月18日飞抵恩施的那一刻,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槐庆透过舷窗看着连绵起伏的巍峨群山,深感重任在肩。

此时,恩施大地上,脱贫攻坚正是滚石上坡的关键时刻。2013年,恩施州贫困发生率为30.61%。重任在肩,唯有争分夺秒。

吴槐庆带领工作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脚步遍布恩施州的88个乡镇,开展“遍访贫困村”活动,全面为当地“摸穷根”“诊穷脉”,先后撰写调研报告18篇,为扶贫协作精准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立足“恩施所需,杭州所能”, “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截至目前,杭州实施帮扶项目872个,项目遍布恩施州88个乡镇,带动16万贫困户脱贫增收。

结对以来,杭州先后派出20名援派干部、53名长期专业技术人才和450余名短期人才奔赴恩施,崎岖的山间小路上、校园的教室里、患者的病床头……脱贫攻坚一线,到处活跃着杭州人的身影。目前,恩施州八县市均已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3%,两地联手战贫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杭州走出了自己的模式。为了全面贯彻落实3月29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要求,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两省协议任务,坚持“六个持续发力”,去年一年,杭州市超额完成浙江与贵州、湖北签订的帮扶指标任务。杭州市充分发挥在人才、管理和电商资源集聚、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活跃等优势,创新实施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产业、创业、就业联动,邀请知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帮扶地区贫困村“名誉村长”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受到当地普遍欢迎,也得到了国扶办充分肯定及主流媒体报道推介。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陈立群、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书写脱贫攻坚的杭州模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祝芷媛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沥青路面完工 预
紧急!女子深夜报警被抢!“劫持者”落网女
共享单车链条齿轮咬住小孩手指 多亏阳光特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四川隆昌一农家乐疑似垮塌,有伤者已送医
河南大学教师侯运华被指性骚扰女学生 校方
千年佛像被摸出包浆,景区回应:已增设防护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