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带着儿子支教的妈妈,背着50斤画布彩笔来的老师 从杭州到新疆,温暖故事跨越4600多公里
2020-10-08 09:32:4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杭州到新疆阿克苏,4600多公里。杭州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9月17日至23日,快报记者随市记协采访团来到阿克苏地区,倾听新一批援疆人的故事。

徐虹敏、蓝林富、董书琪,他们是成千上百位援疆干部中的三位。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却令人肃然起敬。

带着儿子去支教的单身妈妈

徐虹敏,39岁,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小学美术老师。

徐虹敏,39岁,援疆前是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小学美术老师。徐虹敏2015年来杭州工作,过去连续4年,但凡有对口援助偏远地区的支教计划,她都报名,但作为一名美术老师她很难被选上。

今年1月初接到通知,选派对口援疆教职人员,计划有音体美教师,徐虹敏心动了。她主动请缨。领导笑着说,你要不再考虑一下。同事直言,别开玩笑了,你不合适。

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她不合适?

徐虹敏是单身妈妈,有个7岁的儿子从小带在身边,她还是家里的顶梁柱,爸妈都70多岁,还有一个智障的姐姐需要照顾。

知道情况的亲友都劝她,你这样的情况走不开的。她也有顾虑,可支教的愿望很强烈。

事情还得从小说起。

“我小时候得到他人的很多帮助。”

徐虹敏长在农村,爸妈务农,家境本就一般,加上给姐姐看病,又是一笔额外的负担。“那个年代农村条件都不好,我家更加艰难,但我并没有感觉到童年的辛苦。相反,我的童年是充满色彩的,我爱玩,爱画画,花花草草、山山水水、蓝天白云,我喜欢看,也喜欢画。”

二年级的暑假,几个年轻人背着画架来到村子里。

我妈对着年轻人笑,“写生呀。”

年轻人点头,“村里风景不错。”

“我女儿从小爱画画。”我妈说,我女儿画得还不错,这会儿不知道在哪玩,要知道你们写生,她得跟着你们了。

“我回家,我妈和我讲有人写生,我还不信,以为她不想我出门玩。”徐虹敏说,没想到当晚几个年轻人来到家里,说要看看我的画,同我聊聊天。

年轻人是小镇上的几位美术老师,也不知道我妈跟他们说了什么,老师们特地来看我,“小小年纪的我,又惊又喜。”

后来有个老师,叫郑师时,带我去了镇上,吃喝住都在他家里,他教我画画,也不要钱。我家里用小竹篮装了特产给老师想感谢,回去小竹篮又装得满满的,是老师给的回礼。

“那是我的启蒙老师。”徐虹敏说从此她一画而不可收,画画也得到学校的支持,小学就办过画展,到了初中,她画画的材料,像宣纸、墨水、毛笔、颜料都是学校提供的。初中毕业,她读了中专,学校在初三班主任杨洪明的爸妈家附近,“杨老师特地带我到他爸妈家里,委托他们照顾我的生活和学习。”

徐虹敏说:“要不是遇到曾经的良师,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我在二十出头的年龄,一个人背包徒步或搭车走过了滇藏线、川藏线、青藏线。以写生为名,一路拍一路画,见过偏远地方孩子们的困难。”徐虹敏说,“在云南接触到一个大学生支教团,那时候我就觉得支教很有意义。”

“我自问长期支教、留在边远地区我做不到,毕竟父母需要照顾,但支教一两年还是可以的。”徐虹敏说,“过去4年,但凡有机会支教,我都报名了,援疆,特别是有音体美老师名额,我自然不会错过。”

援疆最大的顾虑是儿子。“儿子7岁,性格开朗活泼,我和他说要去新疆工作一年半,不知道儿子明不明白,他竟也很开心,可以去很远的地方,不过他还是问了‘那我舍不得妈妈怎么办?’平日可以视频,到寒暑假就可以在一块。我回他。”

徐虹敏把儿子转学到建德老家,让爸妈代管。4月25日出发去新疆,“临行前,我问儿子,你舍不得妈妈,要不妈妈不去了。儿子有些义愤填膺,‘那怎么行,新疆那边那么多小朋友需要你去教他们。’”

上半年学校开学晚,儿子第一次到村小上学,第一天他就表现出不适应,视频里他哭着要妈妈。“我建议他多交新朋友,他只是哭,后来抱着手机哭着睡着了。”

儿子的不适应持续了很长时间,每天都要抱着手机睡,他说抱着手机就好像抱着妈妈。

过了暑假,徐虹敏向组织申请,带着儿子一起到阿克苏,在身边照顾。

在阿克苏,徐虹敏教美术,带徒弟,办社团,忙得不亦乐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沥青路面完工 预
紧急!女子深夜报警被抢!“劫持者”落网女
共享单车链条齿轮咬住小孩手指 多亏阳光特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女子未戴头盔被拦写侮辱性字母 还一口吞了
少女打破世界最长腿纪录
我饿了,要煮个饭!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