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加油243.42元 加油员“默默”凑到245元?加油站为什么老是凑整数? 会不会少加油多收钱?会不会满出来
2020-10-08 08:44:0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日前,网友“萧萧可乐”在19楼发帖,称其在莫干山路某加油站加油时,加满油的金额有零头,被加油员“强行”凑成整数,她对这个操作非常不理解。帖子引发大量网友跟帖讨论,不少人表示,加油员在“跳枪”以后再凑整数,加油枪里很可能只是空气,导致多收油钱。还有人担心,明明已经“加满”,为了凑整数继续加油,油箱会不会满出来?

加油员“强行”凑整数?

“萧萧可乐”在帖子中说,10月5日晚,她来到经常加油的莫干山路某加油站,请加油员加满油。“跳枪”后,由于加油员在给其他车加油,她拍下油枪号和金额,去收银台付钱。拍下的金额是243.42元,但收银员说是245元,并解释可能是加油员主动凑整了。

根据“萧萧可乐”的描述,类似的事情已多次发生,每次都是她要求加满油的时候,加油员有时会主动提醒她凑整,有时不询问就直接操作。“虽然金额很小,但这个事情挺纳闷的。” “萧萧可乐”说。

在跟帖中,不少网友也说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些加油员会主动提醒,有些则不会。有人说,“四舍五入,全部是五入的”;有人说很多加油站都是这样,但用油卡就不会凑整,“搞不清楚是不是有猫腻”。

还有网友发出“疑问三连”:第一,跳枪的时候油管里是否还有油?第二,如果跳枪了,油管里的油回收到加油机里,那油管里只有空气?第三,如果油管里是空气,那我们凑整的时候,价格跳了而进油箱的只是空气而已,岂不是亏了?

更夸张的是,有人声称,“加油的时候跳枪了,油都流出来了,没经过我同意说句我帮你凑整就直接操作”。

凑整是为了方便收银

开车十多年,加油凑整我还真没留意过。为了验证网友们的说法,我开车来到一座中石化加油站,请加油员加满油,并声明是现金支付。

加油员非常麻利地开始加油,当加油机上的金额达到127元时,计数开始减速,最终在129.17元时“跳枪”,表示加油结束。不过加油员并没有拔枪,而是很自然地在加油机的键盘上按了一下,计数又开始缓慢上升,最终定格在130元,并再次“跳枪”。这时,加油员才说加油已完成。

加油设备上有一个凑整按钮(图片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情况下拍摄,下同)

我问为什么第一次“跳枪”之后要再次启动加油,加油员指着键盘上的“凑整”键说,加满油箱往往会出现零头,因为是现金支付,为了方便收银,他们一般会主动进行“凑整”。

浙江中石化的一位负责人向快报表示,加油凑整,是纸币支付时代留下来的习惯,当时为了方便收银,加油站统一开发了凑整功能,一般就近往整数特别是5、10等金额凑,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找零,提高加油效率。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站点,或者长假等特定时期,凑整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如果消费者选择固定金额加油或者加油卡等支付方式,加油员并不会进行“凑整”操作。

浙江中石油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对凑整感到奇怪的消费者,应该是非常年轻的车主,他们可能没用纸币加过油。凑整是“国际惯例”,不仅国内加油站有,国外加油站也有。在杭州等发达地区早已普及的手机支付,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普及率并不高,当地仍然多用纸币,而中石油这样的大型成品油企业,加油机、结算系统都是全国统一的,任何改变都要考虑到地区差异。

不过两位负责人也表示,在手机支付时代,凑整确实没什么必要了,曾经作为新员工培训必修课的“凑整”操作,如今也被取消,只是习惯一时难改。消费者如果不喜欢,可以提醒加油员,加油员则应该事先征求消费者意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平稳有序!国庆中秋40万人次警力悉心守护
铁路杭州站国庆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杭阿最美家庭共植同心树 千鹤妇女精神远播
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7.8万余人次 杭州警
八旬老人走失 多亏这帮人深夜搜救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胡通明回应摔车事件:已表示慰问和遗憾 事
景区连踹5脚踢断仙人掌 母亲:他还是个孩
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无人帮 院方:不能

杭州影像


寒露至 秋色醉

逛逛逛 买买买 杭...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南宋文化节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