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昨天杭州一位买菜大伯牵动着众人的心!人找到了!儿子说母亲6年前去世后父亲就开始沉默寡言 现在忘性越来越大 唯独牢记一件事…
2020-05-08 07:19:43杭州网

【近期记忆减退——阿尔茨海默症最典型最核心的症状】

昨天看到报道,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大主任陈斌华主任医师也相当感慨,“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在菜场被如此温暖对待,作为医生,很开心。如果这位大伯愿意,可以来医院找我,我愿意为他免费提供最新的病情评估。”

陈主任介绍,阿尔茨海默症,英文简称AD,是老年痴呆症的学术名称,是一种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至今为止发病机理仍不明确,且无法治愈,目前医学上能做的,只能是延缓疾病发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据了解,目前6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症患病率达5.6%,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80岁以上老人,有近30%符合诊断标准。

陈主任说,近期记忆减退、对近事的遗忘,是阿尔茨海默症最典型,也是最核心的症状。

“像这位大伯,他反反复复去买菜,其实是他的近期记忆损害了,记忆没法储存,没法提取出来。”陈主任说,阿尔茨海默症最初的表现容易让人造成误解。“我经常在门诊中碰到患者家属,觉得父母记性很好,小时候的事情还记得清楚,不可能是这个病。其实,阿尔茨海默症最开始损害的就是近期记忆。”

阿尔茨海默症无法逆转,只能通过治疗,延缓病程发展。所以,越早识别越早干预,轻度症状维持的时间越长,对于患者本人和家属乃至社会来说都获益。

如何早期识别?

“当老人半年内记忆力出现明显的下降,同时出现个性的改变,比如脾气变差了,对孙子孙女辈的态度也发生大转变了,这个时候就要警惕,最好去医院做个专业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摄/孙毓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古候潮门”石碑何时回归原址?地铁集
白鹭翻飞 建德农田风光美(组图)
今年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80岁”了 “十
15年 14次 5000多毫升
机械化代替人工 新塘路的环卫工人们今夏可
小长假 网络消费成新宠!监管部门将加强网
有人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施工 西湖区开出首
男子争吵将妻子从楼上扔下 涉嫌故意伤害罪
网帖称交警队长儿子酒驾致人死 广东广宁:
无耻!美国一护士竟对重症患者干出这种事!

杭州影像


杭州入夏 野生动物...

杭城入夏 初荷绽放...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