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又是网约车!杭州男子驾车一头撞上护栏 女乘客生命垂危!之前连续3天接单18小时以上!
2020-05-09 08:27:3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前日,杭州萧山区发生一起网约车事故,因驾驶人涉嫌疲劳驾驶撞上护栏引发车辆着火,造成车上乘员重伤(生命垂危),目前仍在抢救中。

近期,杭州已连续发生4起网约车严重交通事故,共造成2死3伤。国内深圳、南京、苏州等地也相续发生网约车司机因疲劳驾驶导致的伤亡事故。网约车事故为何频频发生?平台的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司机一头撞上护栏车辆起火

之前连续三天登陆接单18小时以上

5月7日中午11时18分,滴滴平台驾驶员王某驾驶浙A号牌的红色新能源小型客车沿104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新城路路口南侧时,与中央隔离护栏发生猛烈碰撞,引发车辆着火,造成车内一名女乘客重伤。

据驾驶人王某自述,事发前,自己因感觉疲劳而打瞌睡,未及时观察路况而撞上中央隔离护栏。王某是专职网约车驾驶人,根据滴滴公司规定,对于连续登陆接单服务18个小时的驾驶人,强制停止登陆接单6小时要求休息。经查,王某于5月4日、5日、6日连续三天登陆接单时长均达到18小时上限。而杭州交警通过倒查涉事车辆行驶轨迹发现,在“强制登陆停止登陆接单6小时”内,其仍有行驶记录。

专家:滴滴平台规则存在漏洞

部分司机跨多平台登陆接单,乘客也很慌

据了解,滴滴平台实行的《网约车驾驶员防疲劳驾驶规则》主要内容是:短时策略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长累计满4小时的,要求下线休息20分钟;长时策略则要求司机在达到一定计费时长后休息6小时才能上线,根据快车、专车等不同业务线的特点有所区别。

但有专家指出,其实这一规则也存在漏洞:一方面,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长累计满4小时后,只要求驾驶员停车休息,并未强制停单。另一方面,即使司机在滴滴平台上出车满了18小时被强制停止登陆接单,司机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跨平台登陆接单。

杭州的滴滴专车司机郑师傅表示,不出车的人光看“4小时”可能没什么感觉,但上午连续出车3到4个小时,基本就半天过去了。所以即使没有强制休息,大多数司机也会自己去吃饭休息一下。

防疲劳驾驶规则真正影响到的,是司机们下午到晚上的工作时间,“一开始很多同行吃了午饭后就一直接单,晚饭都不按时吃,到了晚上容易打瞌睡,确实不安全。”暂停派单强制休息的防疲劳规则已经运行一段时间了,大部分司机已经习以为常,是否真的休息还是要看个人选择。

乘客小朱则表示,有时打车看到司机同时在几个平台上操作接单,就有点担心了。“有些司机太拼了,同时几个平台接单,也不知道是不是疲劳驾驶,感觉安全也没保障”。

杭州交警提醒:法律规定连续驾驶400公里以上或4小时以上,均属于疲劳驾驶。为了保证司乘安全,网约车平台要完善防疲劳驾驶相关机制,加强网约车驾驶人管理。希望网约车驾驶人放平心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乘客负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一峰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古候潮门”石碑何时回归原址?地铁集
白鹭翻飞 建德农田风光美(组图)
今年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80岁”了 “十
15年 14次 5000多毫升
机械化代替人工 新塘路的环卫工人们今夏可
小长假 网络消费成新宠!监管部门将加强网
有人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施工 西湖区开出首
无耻!美国一护士竟对重症患者干出这种事!
山东航空员工抡板凳和旅客互殴!网友被惊到
宁波银行回应员工压力过大跳楼身亡:抑郁自

杭州影像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

老公园 展新姿

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
专家:滴滴平台规则存在漏洞部分司机跨多平台登陆接单,乘客也很慌据了解,滴滴平台实行的《网约车驾驶员防疲劳驾驶规则》主要内容是:短时策略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长累计满4小时的,要求下线休息20分钟。王某是专职网约车驾驶人,根据滴滴公司规定,对于连续登陆接单服务18个小时的驾驶人,强制停止登陆接单6小时要求休息。另一方面,即使司机在滴滴平台上出车满了18小时被强制停止登陆接单,司机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跨平台登陆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