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无论湖北还是杭州 我都会冲在第一线!” 一位在杭湖北籍消防队员的自白
2020-03-28 21:10:02杭州网

杭+新闻讯 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关怀,隔不断消防指战员为人民服务的真心。

在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调度部署,滞留湖北的外省区市消防指战员紧急增援武汉,成立援鄂力量突击队,与武汉市消防救援指战员一道,共同承担洗消杀毒、物质运送、紧急救助等一线任务。

彭尧,90后的湖北小伙儿,杭州消防特勤大队二站的消防员。下面是他两个月来的故事。

从“隔离在家”到“抗疫一线”

1月16日,彭尧从杭州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湖北天门,这是他成为消防员12年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年,没想到就遇到了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由于自己返乡途中曾在武昌火车站转车,彭尧也早早的接受了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看着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彭尧在心中暗自焦急。看到新闻上那些志愿者的身影,彭尧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有着6年党龄的党员,应该能够站出来,为这次“抗疫”做些什么。14天的隔离期满后,彭尧便主动到村委会,报名成为了村里的一名“抗疫”志愿者,走上了抗疫一线,负责村民的排查登记、物资采购工作。

随着形势的不断向好,彭尧所在的天门市在2月底已完成了新增确诊“清零”工作,“抗疫”的中心也慢慢向武汉收缩。3月5日,彭尧按照上级命令和要求,成为了一名援汉消防突击三分队三班队员,主要负责硚口区韩家墩街道云鹤社区工作。

迎疫向前的“巡查员”

硚口区是武汉市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直到三月上旬,彭尧所负责的韩家墩街道云鹤社区还不断有新增的确诊病人,而且社区里住的大多是老人,防疫形势并不乐观。

自从彭尧成为了一名援汉消防突击三分队三班队员后,便与班内其他8名同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中。每日从单位出发步行至韩家墩街道云鹤社区,同时抓好日常巡逻,在巡逻过程中,不时提醒居民带好口罩、不要聚集,耐心聆听群众抱怨,再将其劝回;有时还会将巡控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记下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出问题解决办法。据了解,彭尧每日步行巡逻约15公里,他说每天回到单位总要用热水泡泡脚,不然第二天小腿会很酸很胀。

社区居民的“暖心人”

“消防员,本就是面对危险迎难而上的逆行者,自己又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自己不应该置身事外!”接到紧急集结增援武汉的命令,在老家已当了多日防疫志愿者的彭尧第一个报名。由于社区老年人居多,每天需要解决买菜、买米、买药、取钱等问题,彭尧每日主动上前,帮其把物资拎送回家。同时,做好社区居民日常需求和安抚帮助等工作。3月15日下午,小区分发爱心菜,人员忙碌,一居民为其他组团代购了水果、鲜笋,但并未送到指定地点,各组团群众情绪激动,在安抚好群众后,彭尧同志作为驾驶员驾驶城管巡逻车与三班班长一道将物资有序运送发放到各组团居民手中,执着的坚持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群众眼中的“蓝朋友”

“我们负责的社区面积比较大,力量不够,就融入到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工作。”该同志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朝哪边跑,也许今天在洗消杀毒,明天可能在搬运分发物资。”遇到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该同志总是会上前搀扶护送回家;遇到购买物品比较多的居民会自觉帮其搬运送到家,一举一动都展现出“火焰蓝”的温暖和担当,经常被社区群众点赞表扬。自一线抗疫以来,该同志一直默默坚守服务着,疫情防控一线再危险、志愿服务工作再艰巨,该同志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他常说,是家乡和父老养育了自己,疫情防控一线,正是自己报答家乡的最好的“战场”。 春节已经到来,武汉的“防疫抗疫”形势也变得越来越好,但是“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彭尧觉得,越是到了看似胜利的最后关头,就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只要需要,我愿坚守至疫情结束前的最后一秒。”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记者 李维和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582亿元!杭州余杭一季度重大项目
追梦人云集!杭州梦想小镇五周年,这里已成
浙江省第三批返浙医疗队439人胜利凯旋
全国首趟春季旅游专列从杭州开出
居家医学观察 外籍小伙和女友为什么录制短
前天短袖 今天羽绒服,寒潮之下杭州这些地
创新“枫桥经验” 海宁公安探索出“海宁方
刑释人员摘口罩被劝阻后殴打老人致死 被检
外卖回来了!武汉奶茶外卖订单量3天增长近
扫黄打非办回应"国内版N号房":境外网站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