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采咽拭子是个高危活,每次他总是挡在最前面
2020-03-02 20:09:3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这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在疫情面前,有许许多多这样“伟大的人”,他们不顾艰险驰援武汉,与病毒短兵相接。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病区副主任赵德军作为富阳区第三批驰援武汉的医生,也是在武汉“战疫大军”中的一员,而他,也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与病毒“面对面”加大感染风险,却是他的工作日常

“大伯,别紧张,把头抬一点,嘴巴张大一点,对……,就这样,坚持一下,放轻松,很快就好……”每一天,赵德军都要把这句话重复几十遍,这是他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隔离病房,进行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只要患者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体温连续3天正常,肺部影像明显好转,就可以出院了,因此每一次的检测对病人而言都至关重要。

在这里,病房一直处于满员状态,只要一有空床,方舱医院的病人就会补上,64名患者每一位隔天均要进行一次咽拭子的采集,相当于一天要完成30人左右的采集量。采集工作一般3人为一组,1人负责采集,2人在旁协助,而每次赵德军总是挡在最前面,按照他的话说:“这么高风险的事,还是都我一个人来做,免得同组成员都要面临‘面对面’的病毒感染风险。”

当然,赵德军的顾虑不无道理。“患者一咳嗽,医生抖三抖”,这是对咽拭子采样操作最生动的形容,可见采咽拭子是个高危活儿,无异于“虎口拔牙”,是容易发生职业暴露的操作。

每次采样都是对采样人员的巨大考验,是一次与病毒的正面交锋,虽然操作只有一两分钟的时间,但咽拭子采集属于气溶胶操作,过程中采样人员需要凑近患者的脸部,直面患者的气道,将棉签伸进患者喉咙,擦拭患者的扁桃体和咽后壁,这里的患者都是确诊病例,每一次张嘴的动作都意味着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产生,加上有些患者喉咙部位较为敏感,操作引起的不适会让患者忍不住咳嗽,甚至呕吐,飞沫会直接溅到防护服或者护目镜上,即便已经全副武装,可面对这样一次又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无疑会让感染的风险加剧。

“都是普通人,真正操作起来说一点不紧张是假的,不过总要有人做这个事,既然选择了当医生,来到了这里驰援一线,那就要义无反顾了,只要每次检测都有越来越多的病人结果显示阴性,那付出都值了。”赵德军说这些话的时候显得如此淡然,可是身为丈夫,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身后也有一个一直期盼他早日平安归来的小家庭,他又怎么会不担心呢?尽管如此,赵德军还是把自己最温暖的一面都给了患者。

每日下班前,里面的手术衣总是湿了一次又一次

早在没去武汉之前,作为富阳区一院呼吸二病区副主任,赵德军就一直穿梭在富阳一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之间,发热病人的接诊、疑似病人的收治,每天连轴转忙得像陀螺。整整一个春节,他几乎日夜坚守在岗位上,陪伴家人的时间真是少之又少。

浙江省要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富阳区诊疗专家组成员,他义不容辞。现在,他在武汉工作已经10多天了,每天都是充实的、忙碌的。作为小组长,他每天除了要负责日常查房,还要具体实施病人的一些诊疗措施,包括治疗和一些检查(肺部CT、咽拭子核酸检测等),往往一圈咽拭子采集下来就需要1个多小时。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和肉眼看不见的病毒作战,我们在明它在暗,所以处处都要格外小心。等一个班下来,里面的手术衣都不知道湿了几回了。”赵德军笑笑说,“不过看着病人们情况逐渐稳定,还有病人陆续出院,还是很开心。”

据悉,目前赵德军所在的病区已有14名患者康复出院。现在每天都会有病人被治愈的好消息从前方传来。没错,这个世界本没有奇迹,可勇敢的人多了,汇聚在一起,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菁华 记者 骆炳浩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租车难?还车难?杭州多家汽车租赁企业推出
清江路服装市场、华东家具市场 杭州这些专
杭州复工申请企业超20万家,健康码申领人
三堡船闸将于3月3日起恢复双线正常通行
临安绍鲁农场80亩油菜花已绽放 无人机植
四季青服装市场、海外海汽车城……杭州26
衢州衢江区“6个1” 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
河南濮阳县一名22岁男子杀人后逃窜 已被
致哀!河南36岁医生抗疫时心脏骤停去世
鸡屎藤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警察蜀黍来辟谣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