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到现场去!哪怕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记杭州文广集团综合频道首席记者王晶
2020-03-02 06:52:3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即使从业多年,对于王晶来说,像现在这样的高强度连轴转报道模式也是头一遭。

王晶是杭州文广集团综合频道的首席记者,主要供稿于《今日关注》。年前,这档聚焦舆论监督的深度报道栏目短暂停播,后来,恰巧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升级,各个记者多在外地无法及时返岗工作,王晶就被编入了机动组,随时得去支援其他栏目。

要去集中隔离点了,她去!要去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了,她去!“台里人手紧缺,疫情又一日一变,经常夜里九十点钟接到报道通知,根本停不下来。”王晶说。

不过事实上,只要寻到好选题的蛛丝马迹,王晶都是主动起早贪黑赶赴现场的。比如有次,王晶要拍一个关于“火线入党”的片子,而采访对象则是坚守在杭州下沙卡口的“疫情逆行者”——一位年轻民警。王晶想捕捉的是对方正式入党后工作第一天的状态,所以按照采访对象的执勤表,凌晨三点半,王晶所在的新闻小分队就要从家里出发,与采访对象汇合,从家里一路跟拍至卡口。“赶到小区里一眼就望见了他家,四点就亮灯的房间,只此一家,非常醒目。”万家沉酣中的一抹亮色,为观众带来真实的触动;也让王晶抖擞了精神,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长期从事深度报道,使王晶养成了完整记录的习惯,即便在疫情暴发的当下,她也不吝时长,坚持以拍专题片的“较真”,郑重对待每一位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2月6日下午三点多,临安清凉峰正是大雪天气,海拔一千米的卡口上,气温逼近零下5℃,但几位村干部和退役军人依然冒雪坚守着。王晶和两位摄像闻讯驱车前往,他们的镜头要对准的,就是这些风雪中的“守门人”。“大雪一度封山,条件十分艰苦,退伍军人的身姿却分外挺拔,他们尽忠职守换来村民安心居家……”又是一次24小时的报道行动,车外飘着鹅毛大雪,王晶和同事裹紧羽绒衣、贴上暖宝宝,就这样窝在车里过了一夜,准备再拍摄第二天一早的轮岗。

“每天1至2条,一拍就是8到10个小时。”这就是她的工作日常。连续高压运作的20多天,王晶不断挖掘着身边故事,发现最美人群,完成了《抗疫一线的最美新娘》《医学观察点的“临时妈妈”》《机关干部当起了“收菜工”》《那个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入党第一天》等多篇人物特写佳作。细腻、温情的镜头语言,树起一面面特殊时期凝聚抗疫力量的精神旗帜。正如她所言,“新闻这个行业是不会随疫情停下来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当好企业“店小二” 桐庐分水镇做足基层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桐庐全程“保姆式”走心
带上课堂,走进工厂,这位青蓝“小工人”厉
@杭州人,今起可重新签订房贷合同
嚣张!安徽男子诈骗后挑衅:“你让警察来抓
3月1日起 滨江企业可网上申购口罩 每日
今天起,江南大道中兴桥段改为桥梁北侧通行
截至2月29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武汉中心医院江学庆医生感染新冠去世 享年
网友建议成都“新冠”食品改名 回应:不改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