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欢迎你! 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抵杭 近300名贵州老乡回来上班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7:25   

每日商报讯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连续奋战,76名黔东南务工人员乘坐首趟复工人员专列抵达杭州,也为2020年杭州黔东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开了好头。

快了,快了,杭州到了!

昨晚22:07,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抵达杭州!

搭上全国首趟复工专列的刘跃飞,是车上近300名乘客之一。这位来自贵州省台江县台供镇交片村三组的24岁小伙子,已在余杭区企业浙江麦尚食品有限公司干了三年,是包装车间的一名骨干员工,明天他就要走上熟悉的工作岗位了。这近300名乘客,是杭州60多家企业的员工,明天他们就开始上班了。

这趟车载有近3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昨天13时57分出发,22时07分抵达杭州东站。这是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各地企业也在纷纷准备复工复产。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杭州市对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部分省市,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这趟G4138次列车就是全国第一辆复工专列。

昨天报名今晚就到杭州

黔东南返杭全程免费

“这辆专列帮了我们的大忙了,从2月14日拿到复工证明以来,我们厂已经正式进入新一轮的工作投产中,但是因为许多老员工还在老家出不来,用工难的问题让我们一度不知所措。”余杭区企业浙江麦尚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钮忠华对于这辆复工专列深有感触。

钮忠华的企业共有6名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员工,“这几个黔东南员工已经在我们厂工作3年了,都是很资深的老员工,厂子复工了,这些员工都是我们的主力军。”14日复工审批通过后,15日,钮忠华就开始打听怎样帮助黔东南的员工们返杭复工,他打听到了杭州复工专列,并报了名。

同时,考虑到这些员工家里距离高铁站较远,又没有相应的交通工具。他又联系到杭州市余杭区挂职干部、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姚爱华,将自己企业的情况详细说明。杭州帮扶台江工作队的成员们非常重视,15日便联系好了车辆,16日一早专门开车到刘跃飞等黔东南籍员工的家中接上他们,将他们送到高铁站。

“真没想到昨天刚申报,今天就已经坐上了回杭的列车,而且全程免费,我们也备好了汽车,晚上工人们到了,就将他们接回公司。” 钮忠华说。

铁路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杭州多举共助企业员工复工

据悉,杭州市政府对所有乘车的外地复工人员做好了“健康码”的审核,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佩戴口罩进站乘车。

为保障这趟定制专列顺利开行,避免与其他非复工乘客密切接触,最大限度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成都局集团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

在贵阳北站,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进站,安排30余人、12台设备加强体温检测,并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就座。

在列车上,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组织分散就座,同时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配备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

所有复工人员到达杭州东站后,按照杭州的疫情防控措施,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杜绝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出站后,这些员工将被所在的企业接回,走上复工岗位。第二列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将于今天从成都开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通讯员 赵波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