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验房师:一套房子要检查几百个点位 验一扇入户门就有十来道工序
2020-01-28 08:11:43杭州网

“房子和人体一样有外皮、骨骼、肝脏等, 某个部件坏了,也会生病”

都市快报讯 春节假期,杭州验房师张明磊总算“空”了下来,可手机还是没闲着,陆续有客户联系他预约年后验房。

“从12月1日开始到年前3天,没有休息一天,都在验房。”他说。

年底验房业务急速增加,忙碌的验房师们有时一天要跑3个小区,甚至一天跑两个城市,“上午在杭州,下午在宁波,或者下午在绍兴、嘉兴等杭州周边城市”。

据北高峰观察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杭州140余个楼盘交付,光12月份交付的就有39个。

单子太多,张明磊所在的杭州公司共有6名专职验房师,忙得不可开交,需要从嘉兴、绍兴分公司调同事前来应急。

张明磊说,验房师好比房子的“体检医生”。“房子和人体一样,有外皮、骨骼、肝脏等,某个部件坏了,也会生病。”一套“全身检查”下来,往往需要两小时以上。

验房师是个啥工种?

“验房师这个行业已经存在了十多年。”张明磊说。

一套新房,在交付之前,要经过开发商总包、监理等多方自检。

但这还不够令业主放心,作为建筑装修门外汉的大多数业主们,对于和房子有关的各种猫腻,听得多,却看不懂,于是“收房之前先验房”,第三方验房服务应运而生了。

验房师的工作,就是提出专业的检验意见,避免业主因为贸然收房,而导致后续出现各种房屋纠纷和矛盾。在房子全部完工后,收房前,他们帮助业主对房子做全面体检,列出所有问题,并敦促开发商对质量问题进行整改。

要成为一名验房师,需要有烂熟于心的专业知识,得心应手的专业设备,以及充沛的体力。张明磊告诉我们,原先,验房师大多由房产、建筑等领域内的专业人士兼任,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全职的验房师也越来越多了。

“2007年左右,整个杭州专业的验房单位不超过5家,现在毛估估有20家。”专业验房师通常有着与建筑相关的实践知识,大多来自土建、监理等行业与工种。

image.png

七成生意靠熟客口口相传

张明磊验房的“秘密武器”,都藏在他随身带的“百宝箱”里,打开一看,小小的工具箱装了十多件验房必备仪器。

比如:空鼓锤,检测房子墙体漆面是否有空鼓;红外线测距仪,测宽度、高度,计算出面积;内外直角检测尺测量柱子、墙角是否为直角;游标塞尺,检验墙体平整度;可折叠水桶,测试地漏通不通,阳台、卫生间地面坡度够不够;红外温度计,测量空调风口出风温度是否正常……此外,还有检查插座是否有地线、是否有漏电保护措施、网线连接是否正常等的工具。

“要验的房子涵盖各个面积段,一般来说,我进门会按照顺时针反向,做有序检测。”张明磊说,遇上面积特别大的,条理性就显得更重要了。

“我验过最大的一套房子,在萧山区的一个高端小区,有1000多平方米,精装修,我们两个验房师一起验都花了4个多小时。”张明磊说,验房师每查到有问题的地方,贴一个标签做标记,并拍照记录,等全部检验结束后,会出具“验房报告”。

“做我们这行,主要靠的是口口相传的口碑,倘若你水平好、效率高,业主群的传播力是很强的,说不定第二天就来一大波验房生意。”张明磊透露,这个圈子的生意渠道,70%都是靠熟客推荐。

去年,他在转塘一个新交付小区验房,凭借专业能力和经验,验完房第二天,“一下子来了60多户业主点名找我验房,我和同事一起花了整整10天才验完”。

一套普通房源

有三四百个验房点位

“验一手房,在杭州毛坯的不多了,这几年90%以上都是验精装修的房子。”张明磊说,原先,验房有一张固定的表格,十几个大项,几十个小项。但慢慢地发现,一张表格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现在的验房需求了。

“现在一些精装修楼盘,除了硬装之外,冰箱、衣柜、洗衣机、热水器等都有。凡是我们进门所见,全部都在验房范围内,要做地毯式验房。”他透露,一套普通的精装修一手房,要验的点位就有三四百个,不亚于人的深度体检。

比如:位于墙壁高处的瓷砖,只要一块砖空鼓率大于15%,或整面墙空鼓率大于5%,就有脱落风险,建议更换。而墙面、地板空鼓,占据了问题Top的榜首;地面裂纹要是和墙面呈45°角,可以判断大概率是严重的贯穿性裂纹;不少电路系统、水管道嵌在水泥下,一旦偷工减料,后续是最难解决的;入户门框太松太紧都会影响使用寿命,一般人难以觉察,但专业人士一听子合页声音就有数了。

总之,房子也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经验的验房师动作很麻利,常常从磕碰划纹中,就能摸排出大隐患。很多立功的辅助工具往往是很不起眼的:角尺、空鼓锤、微距测距仪……

年底迎来交付潮

验房师工资翻番

单套验房收费并不算高。张明磊所在的公司,验房基本按3元/平方米左右收费,会有一定的保底价。

一套100平方米精装房,验房费用大概在300元,最多也不超过500元。“在北京,收费要高一点,8元-10元/平方米,杭州和南京、武汉的验房价格差不多。”

业主验房意识增强,生意自然也走高,“这两三年来,平均每年都有10%-20%的增长。”张明磊说。

但验房也有淡季和旺季,“上半年交付的楼盘喜欢把时间定在6月份,年底交付的房子,一般会选择在12月、次年元旦以及春节前这段时间。最忙的时候,每人每天要验三四套”。

验房师平时的月工资基本在8000元-10000元。资历深的师傅,或者遇到旺季生意特别好,能达到20000元-30000元的月薪。

除了“挑毛病”

也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

“从我们验房的经历来看,杭州高端精装楼盘做得还是不错的。”张明磊说,比如武林壹号、湘湖壹号、滨江华家池等,“当然,再好的房子不可能一点毛病没有,但基本都是一些比较容易修复的问题,同时,开发商会承诺2年以上的保修期。”

“去年有一天我们赶去验两个很近的楼盘,其中一个是杭州一家品质开发商做的。我们刚到,他们的工作人员就说:‘你们随便验,能验出多少问题就验出多少,我们坚决快速整改。’有态度,有底气。”而另外一家,就没那么积极了,针对验房师指出的一些问题,态度敷衍,还暗示“求放过”。

张明磊曾遇到过蛮横的房企,直接威胁验房师:“验出这么多毛病,以后不许再来了!”更早之前,还发生过验房师在验房时挨了打。

“但现在杭州楼盘总体还是比较文明的。”他说,目前市面上的纠纷,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货不对板”,如嫌装修材料品质太低、厨电品牌档次不高等。这些问题是超出验房师查验问题范围的。

“我们都清楚,没有绝对零瑕疵的房子。”张明磊说,验房师除了找问题,还经常会为业主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有时候,感觉我们是‘房患关系’的老娘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陆丹文/摄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总工会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点赞!公羊队志愿者队员们在杭州社区进行防
致敬最美的逆行!杭州多地医护人员“出征”
儿童防护口罩、成人纸尿裤…… 桐庐企业3
口罩虽小防护心坚 圆通集团向桐庐捐赠两万
杭州4名第二批驰援湖北重症监护组队员出发
再见科比!再见“黑曼巴”! 一代人的青春
《唐探3》电影剧组及出品方向武汉捐款16
无锡市对一名拒不配合密切接触者采取强制措
五旬退休护士返岗战疫:只要一线需要 我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