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战疫情 逾千名“武林大妈”在行动
2020-01-28 06:42:09杭州网

刚性防控 柔性劝导 

杭州日报讯 “疫情关乎每一个人,让我们一起来守卫家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城区天水街道党员、“武林大妈”孙雪这样“喊话”。

下城区的“武林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伍一直是平安创建工作的“主力军”,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和本土化优势,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参与卫生整治、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要点、排摸武归人员……目前,每天都约有1500人次“武林大妈”24小时分批次值守、巡防,抗击疫情一线处处闪动着她们的红色身影。

刚性防控 深夜安顿“武归”人员

“我们这里一家宾馆有一名有感冒症状的涉武汉人员。请上门来评估一下。”大年初一晚上9点,朝晖街道“武林大妈”吴剑美急匆匆地打电话给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今年60岁的吴剑美是朝晖某社区的兼职委员,抗击疫情工作开始后,她主动承担起辖区内巡查工作。大年初一晚上,天空中飘着小雨,吴剑美在辖区某宾馆排查时听说宾馆内住着一名武汉来杭男子,且有咳嗽症状。吴剑美随即向朝晖街道报告,并与朝晖卫生服务中心取得了联系,请医生在第一时间上门进行评估。

挂断电话后,吴剑美赶去为这名尚未用过晚餐的男子买来了点心。当社区医生给出“要进一步到大型医院做诊断和治疗的”建议后,吴剑美又与医生陪同男子前往医院。等她将该男子安顿好回到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

连日来,像这样细心排查、及时安顿“武归人员”的情况在下城还有很多。比如东新街道的武林大妈们了解到辖区有一位居民近期前往武汉出差即将归来,在该居民回到杭州的第一时间,大妈们就将他“堵”进了社区附近的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不过,大妈们的“刚性”防控一点没有引起被“执行人”的反感。这位王先生表示:“她们为我安排了住宿、饮食以及各种医用消毒用品,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精神上也不断地鼓励我,我现在感觉良好。”

柔性劝导 “让我们一起守卫家园”

大年初二,66岁的武林大妈孙雪坚守在疫情防治一线岗位上。午饭刚过,一位酒店老板找上门来。

原来,春节前,该酒店里就住进了2名武汉旅客,虽然身体没有异常,但是其他房客对此有意见。

了解到情况后,孙雪心里有了底。她一边安抚老板的心情,让他要相信政府,一边指出不应该畏“武汉人”如虎,鼓励老板履行社会责任:“你想,如果酒店都不让武汉籍旅客居住,那他们岂不是都要露宿街头?况且疫情的防控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守护家园。”孙大妈又与老板商量解决措施,把2名旅客的房间调整到顶层角落,对原先居住的房间进行消毒,还支援了老板50个口罩,减少对酒店运营的影响。

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后,老板转忧为安。“你说得有道理,作为企业要担起社会责任,你们武林大妈的做法很暖心,以后我也要加入武林大妈,做一名志愿者。”他说。

善于总经工作经验的潮鸣武林大妈们,在这次防控疫情中还总结出了一查、三对、五告知、五提醒的“135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一查,即排查武汉往来人员;三对,即核对到杭时间、核对工作居住地址、核对身体状况;五告知,即告知14天观察时间、告知观察期内不得外出、告知做好居家防范、告知有情况及时报告、告知其生活垃圾的处置安排;五提醒,即提醒口罩洗手护身宝、提醒人多地方别乱跑、提醒卫生通风要搞好、提醒生活垃圾处理好、提醒居家监测要趁早。”潮鸣街道武林大妈刘国芳说,“我们的这个工作法,既是刚性,也有温情。”

按照这个工作法,截至目前,潮鸣街道9个社区37个网格已经对辖区农贸市场、宾馆等场所卫生防病情况逐一落实排摸,对KTV、网吧等娱乐场所采取“关停”措施;对几十名武汉往来(接触)人员落实了居家隔离措施;为武汉来杭大学生联系住处,帮助被隔离人员照顾幼童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总工会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点赞!公羊队志愿者队员们在杭州社区进行防
致敬最美的逆行!杭州多地医护人员“出征”
儿童防护口罩、成人纸尿裤…… 桐庐企业3
口罩虽小防护心坚 圆通集团向桐庐捐赠两万
杭州4名第二批驰援湖北重症监护组队员出发
再见科比!再见“黑曼巴”! 一代人的青春
《唐探3》电影剧组及出品方向武汉捐款16
无锡市对一名拒不配合密切接触者采取强制措
五旬退休护士返岗战疫:只要一线需要 我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