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好,想去西湖边散个步可以吗?来看李兰娟院士怎么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8 07:55   

北京9个月女婴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提醒我们要注意什么?

都市快报

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月26日18时至21时,北京市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名女婴仅9个月大;1月26日21时至27日9时,北京市新增的4例新冠肺炎病例中,有一例4岁的女孩。

此前,深圳市有一例10岁男孩确诊新冠肺炎,广西新增一病例为年仅2岁的女孩,陕西新增一病例为9岁女孩。

各地青少年及婴幼儿的病例接连出现,而且年龄越来越小。事实说明,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没有感染过这个疾病的人群都是易感的,包括婴幼儿和青少年。

湖滨步行街,行人戴着口罩匆匆而过。

今天是大年初四,前几天连续阴雨的天气,再加上新冠肺炎的疫情,很多市民都取消了春节期间的聚会活动,宅在家里没有出门。

从昨天开始,雨水暂停,天气陆续放晴,不少人按捺不住想出门走一走。

那么,如果市民到户外散个步或者到西湖边逛一逛,安全吗?春节假期后回单位上班,在办公室里需要戴口罩吗?

昨天,快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再次采访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

对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所有人群都是易感人群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有一点必须要强调,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新型病毒,所有人群都是易感人群,而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有基础疾病的人,更容易感染,感染后也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网上曾经有消息说,小孩子和年轻人对这个病毒不易感,这样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什么叫易感人群?李兰娟院士说,原来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没有抵抗力、免疫力、容易感染的人群,就是易感人群。

这几天,全国各地连续出现婴幼儿及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更是用事实说明了,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没有感染过这个疾病的人群都是易感的,包括婴幼儿和青少年。

一般来说,婴幼儿到外面去接触感染者的几率比较小,如果发生了,要及时到有诊断及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治疗。

孩子感染了新冠病毒,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担忧的事情。在防护方面,家长陪护孩子的过程中,家长的防护也很重要。家长在陪护过程中当然也要戴口罩,要密切注意防护,对于防护的过程,一方面不能过于恐慌,但一方面还是应该高度的重视。

下雨可以减少空气中的灰尘

开太阳后抓紧洗洗晒晒

春节这几天都是连续的阴雨天气,有市民问,既然新冠病毒通过飞沫传播,那下雨的时候雨水会把更多的飞沫带走,有利于空气净化吗?

李兰娟院士说,下雨确实有一个净化空气的作用,雾霾一来空气中有很多灰尘、病毒等,通过下雨把空气净化,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目前正好是病毒容易感染的季节,包括流感,普通市民要注意保暖,到外界去不要受凉,感冒病毒也是一样,也会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所以发热的人不一定是新冠病毒感染,也可能是其他的流感、感冒。”

李兰娟院士提醒,市民可以趁着天气好,有太阳的时候洗洗晒晒,做好家里的清洁卫生,对预防疾病有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摄影 首席记者陈中秋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