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做好六方面工作防控疫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8 06:37   

摸排56万余人,居家医学观察人数21623人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柴悦颖)昨天下午,杭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会。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通报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截至2020年1月26日,全市排摸总人数568201人,其中武汉来杭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21827人,居家医学观察人数21623人。

基于对疫情的研判,市卫健委做出了将市西溪医院全部腾空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的安排,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加强了发热门诊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杭州市重点做好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从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抽调人员建立专项工作组集中办公。各区县(市)也参照市里做法,全面建立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对群众电话咨询、重大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置。

二是严格实行疫情监测。突出重点场所检查,在全市30个跨县市道路客运站、52个客运码头配备体温检测仪,在地铁配置650台体温测量仪,落实口罩等防护用品超过65000个。对公共场所和市场定期消毒,禁止举行100人以上的聚会、聚餐,关闭辖区内的影剧院、卡拉OK、KTV等娱乐场所,全程加强星级饭店管控。突出基层社区排查,对武汉到杭人员名单逐一进行随访,并对社区居民进行排摸。全面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和其他食品,严肃查处活禽交易,确保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此外,各区县(市)还按要求准备一处用于医学隔离的场所,共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46个,隔离1099人。

三是积极保障物资供应。对在杭防护和消杀用品生产企业春节期间生产情况进行排摸,协调储备企业做好口罩、消毒剂等急缺物资生产。市财政局积极保障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的经费需求,已落实疫情防控经费近1.2亿元。市医保局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所需药品,可临时放宽限定支付范围,密切关注贫困家庭人群感染情况,及时启动医疗救助机制。

四是高效处置应急事件。1月24日晚,新加坡酷航航空TR188次航班降落杭州,机上共有乘客335人,其中武汉旅客116人,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萧山区第一时间将2名发热乘客立即送至医院治疗,其他武汉乘客进行集中医学观察。随后,又有来自马来西亚、日本大阪的国际航班降落杭州,共有武汉乘客37名,其中有1名发热病人已送定点医院治疗,同机其他旅客均已妥善处理。

五是切实加强舆论引导。1月25日至26日,杭州市针对网传杭州“封城”谣言、“将有6万武汉人员从境外来杭”等重大舆情,相继发布了3个通报、公告以及查处不实信息的情况通报,对网络舆情不回避、不隐瞒。

六是组织医护力量驰援武汉。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市组织17名医护工作者分为两支医疗队随浙江医疗队一起紧急奔赴武汉,他们分别来自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市红会医院、杭师大附院等医院。

当前,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节后返工、人员流动等压力加大等等。下一步,杭州市将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