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绿茵球场上演“生死时速” 幸好有个学过心肺复苏的博士徐钦炜
2019-12-09 13:54:04杭州网

余杭晨报讯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梁洁)近日,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金融服务中心政府雇员徐钦炜跪地徒手心肺复苏救人的消息,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流传。徐钦炜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博士,一年多前,他以“政府雇员”的身份来到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踢球是他最喜爱的运动。

12月6日下午,记者跟随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见到了徐钦炜。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徐钦炜仍心有余悸。“当时正和大家一起踢球,对方守门员在追赶球的时候突然滑倒在地动弹不得。过去一看,才发现他睁大着眼睛,怎么叫他、拍他都没反应,甚至连胸口的起伏都没有了。”他说。

事发突然,徐钦炜猛然想起之前参加过管委会的线上培训,学过心肺复苏技巧。于是,他马上跪在地上,给倒地的球友做起了心肺复苏。

一下、两下、三下……十来下后,倒地的球友从嗓子眼呼出了一口气。“醒过来了!醒过来了!”虽然伤者仍无法正常说话,但是呼吸的恢复让徐钦炜悬着的心稍稍落了地。

由于其他的球友对这块地方不够熟悉,无法描述清楚准确的位置,在伤者微微苏醒后,在未来科技城工作生活了两年的徐钦炜,接过了另一位球友的电话,将伤者的情况以及准确的地址详细描述给了120急救医生。为了让急救工作更顺畅进行,徐钦炜放下电话后又赶去体育场门口等着救护车。

大约10分钟左右,从仓前卫生院派出的救护车及时到达。看到伤者恢复了言语能力,并被安全送上了救护车,徐钦炜这才长松了一口气。

“后来听现场球友说,他可能是反戴了护目镜,向后倒地的时候磕到了后脑勺造成脑震荡。”对于这次救人行为,徐钦炜表示,自己本科阶段就是红十字会成员,同时也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是自己应该做的。

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瑗表示,这次事件充分表明心肺复苏在救治时的实用性,呼吁更多的人学习相关急救知识。

链 接

学学心肺复苏 必要时能救人一命

记者了解到,实施心脏按压首先要找准按压点,正确位置在胸骨中下段1/3处,也就是两乳头的连线中点。抢救者需双肩前倾于患者胸部正上方,腰挺直、以臀部为轴,用整个上半身的重量垂直下压。双手的掌根需叠放、手指翘起,手臂要挺直、胳膊肘不能打弯,以掌根部用力按压。做心肺复苏术时,大家要牢记几个数字,即胸外按压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人工呼吸频率8次/分至10次/分,按压与呼吸比为30:2。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梁洁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溪公馆首开、幸福里三推,今日9盘同时开
又一潜逃境外p2p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押回国
杭州女孩寄柴犬陪伴“多金暖男” 他毫不犹
岁末“大战” 杭州商业综合体百花齐放
全国学枫桥 枫桥怎么办?“两喊一不叫”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
行为艺术?艺术展售价12万美元的一根香蕉
年轻情侣正拥抱告别 女方突然掏刀片划伤男
湖南载22人客车侧滑山沟致3死19伤 司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