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经验不限还是高薪!这样的招聘信息让大学生求职未成反而背了一身债
2019-11-27 19:43:5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网店+无经验可实习+提供学习机会

经验不限,月薪4千-6千

周末双休、五险一金

全勤奖、带薪年假、节日福利、绩效奖金、每年多次调薪……

福利诱人 “怦然心动”

2019年3月的一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明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杭州墨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墨艺公司)的招聘信息后非常心动,就投了简历。

不久,小明就收到了该公司的面试通知。小明进入面试房间后才知道原来对他们进行面试的并不是墨艺公司,而是华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华聘面咨部渠某某对小明面试后表示,小明没有相关工作经验,需岗前培训后才能上岗。

经验不足 “培训先行”

“面试的人说培训后以留在公司上班,也可以安排到子公司、分公司,或者安排到其他合作公司企业,而且保证年薪5万到12万。而且还承诺公司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后给我3000元的生活补助。面试的人接着说,只是培训也需要成本,所以培训的费用是13800元,没钱不要紧,公司可以帮你贷款完成培训,还款压力小”。

作为大学刚毕业的小明,并没有收入来源,又不想问家里要钱,他想想只要参加了培训就能拥有一份高薪工作,于是他按照渠某某的指示在手机上下载了某贷款APP,并按照渠某某给的答案完成了贷款审核,以自己的身份贷款支付了培训费用。

学非所用 “鸡飞蛋打”

然而所谓的培训,并非货真价实,“培训的老师是没有培训资质的,教的东西也都很水,根本学不到有用的东西”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如此表示。所谓的子公司、分公司也都是华聘股东或者员工自己注册的空壳公司,并无实际真实用工,合作企业也不过是华聘从各个招聘平台看到的需要用工的企业而已,前期的上岗就业、安排工作只是诱饵,最后工作没找到,却背了一身债。

近日,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对本案中华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股东胡某某、毛某某以诈骗罪批准逮捕。对“面咨部”渠某某等多人以诈骗罪定罪不捕。

拱墅检方 引导侦查

“招转培”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案件,其给诈骗披上了培训的外衣,可谓“套路骗”这种案件一般涉案人数多,数额大,属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侦查和取证工作都比较困难。

检察机关提前派员引导侦查,以“参与而不干预,参谋而不代替,指导而不包办”的原则参与案件集体讨论确定侦查方向和侦破思路,针对性的提出指导意见,并及时跟踪落实侦查机关查证情况,指导侦查机关对已经报案的100余名被害人及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分类和“一对一”配对,以此为侦破思路固定完善证据,顺利突破该案,有力提高了办案质效。

检察官提醒:

认清“招转培”

避开“套路骗”

本案是杭州市首例“招转培”诈骗案件,“招转培”是指通过公司名义打着招聘员工的旗号,欺骗应聘者前来面试,然后以应聘者能力不足、经验不够为由推荐应聘者参加有偿培训。

本案中“华聘公司”人员先以“空壳”公司名义发布招聘信息,诱骗应聘者前来面试,又虚构系岗前培训、安排高薪工作的事实,使应聘者产生只要参加培训就能获得高薪工作的错误认识,要求应聘者缴纳高额培训费,进而实现非法占有的目的,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

其诈骗的对象多是年纪轻、资历浅、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甚至在校生,胡某某等人表示如果有工作经验的人前来面试,其就以不符合岗位或者很低的薪资拒绝招录。

治理“招转培”违法犯罪活动,尤其需要各大招聘网站和主管部门履行好防护责任、监管责任。求职者在求职该过程中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对于低门槛、待遇高的招聘信息尤其要擦亮双眼,对于要求支付预付费、服装费、培训费等费用的工作不要轻易相信,对所招聘的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企业信用情况、股东情况,可以从工商局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必要的核查,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网络平台和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海上魔鬼...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智能化申报 桐庐先行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范围
本周五!杭州钱塘新区邀你一起“走进新区”
淳安威坪镇薄雾笼罩 城镇披上了白纱 亦仙
杭州两夫妻为了薅羊毛一口气开了16家网店
世界旅游博物馆“牵手”故宫博物院 湘湖的
路更平、桥更安、排水管网更畅通 江干区“
杭州机场快线12个站点已全部开工,未来从
云南安石隧道出口突泥涌水多人被困:已致6
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不献血算不算失
台媒:高以翔遗体28日运回台北 高母办大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