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何剑勇这份工作 全国只有十多个人在做
2019-10-04 07:20:1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徐毅

“何哥”“何队长”“何老师”,这是何剑勇现在被人叫得最多的称呼,而在去年4月之前,他的客户都会在健身房里喊他一声“何教练”。

何剑勇说很难给自己现在的工作一个准确的称谓:他是杭州鱼鹰美式橄榄球队队长,但又在俱乐部管理从装备到外出比赛等各种事情,还会带着一些队员去学校给孩子们上橄榄球课。

如果一定要有定义,这个杭州小伙子的身份应该是“橄榄球俱乐部全职工作人员”,现在全职从事橄榄球工作的,全国一共也就10多个人。去年4月辞去健身教练,收入下降了一半,何剑勇却义无反顾全职做起了橄榄球俱乐部。因为在球队中的作用巨大,队友们给何剑勇取了一个“灯塔”的绰号,而何剑勇说他更希望能成为中国橄榄球传播和发展之路上的“灯塔”:“让更多的人喜欢和参与橄榄球,这是我现在工作的最大动力。”

开球 kickoff

注释:防守方的开球手将球放在本方30码线的球座上,然后将球踢向进攻方。

因为喜欢健身,何剑勇最早的工作是当健身教练。2013年10月份,一个玩橄榄球的朋友和何剑勇聊起,说“你的身体这么强壮,可以来玩玩橄榄球,我觉得你肯定适合这项运动。”

2013年1月6日,几位爱好者在杭州成立了浙江地区首支美式橄榄球队——杭州鱼鹰美式橄榄球俱乐部,这也是全国最早注册的美式橄榄球俱乐部之一。受到邀请的何剑勇,11月去参加了球队的训练。

“那次有七八个人,准备一起去训练。当时俱乐部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方面并不算太正规。训练前没有联系场地,到了之后才发现场地有人在踢球,然后又换了几个场地,最终也没能找到空闲的场地让我们训练。”何剑勇说。

找不到场地怎么办?何剑勇哈哈笑了起来:“实在没有办法了,我们就找了个篮球馆,大家打了场篮球,然后就回家了。”

虽然没有打成橄榄球,但何剑勇对橄榄球的兴趣逐渐浓了起来。后来,何剑勇还在网上看了一些橄榄球的比赛视频:“我搜索了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的资料,当时跳出了旧金山49人的信息。我看到旧金山49人的头盔和球衣非常帅气,从此就喜欢上了这支球队,到现在还是这支队的球迷。”

擒杀 sack

注释:橄榄球中一方球员持球往对方的端阵移动时被对方球员拦截即为擒杀,同时结束本轮进攻,下轮进攻从被擒杀的码数开始。

2014年3月,何剑勇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橄榄球。球队在文一路一所高校足球场训练,“那块场地被我们叫做菜地,草都到了膝盖这里了,地上都是沙子。但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练得很认真。之前我觉得打橄榄球身体强壮就可以了,通过训练才知道,橄榄球是需要动脑子的,技术也要好。”

何剑勇的第一场比赛,是在第一次接触橄榄球后的2个月,鱼鹰队前往上海迎战一支由老外组成的中学生队。因为队里没有人打左路的防守端锋,教练就让何剑勇去打这个位置,结果这些年来他一直都在打防守端锋。“就是在那次比赛中,我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擒杀’。”

对于防守端锋来说,想完成擒杀的难度是很大的,很多人打了很久比赛,都拿不到一次擒杀。何剑勇在第一场比赛中就拿到了,这大大增加了他打橄榄球的信心。2015年何剑勇拿到了球队最佳防守队员的称号,2016年和2017年成了队里的MVP,2018年出任球队队长。在和南京队的比赛中,何剑勇一场比赛中收获了4次擒杀,这在中国橄榄球界成了美谈。

达阵 touchdown

注释:当球员持球跑进对方端区,或在对方端区内接到传球,便是达阵,达阵可以得6分。

鱼鹰俱乐部一直有10多个人在管理,都是业余时间的“义务劳动”,何剑勇原来也是这种状态。“当时我在想,中国橄榄球在发展中遇到很多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少有人全身心从事这个行业。”何剑勇说。

目前橄榄球在中国还比较小众,无法吸引赞助商。这些年来,只有在有重要比赛时,鱼鹰才会收到几百元钱的现场广告牌位费,而且还都是队员朋友企业的友情赞助。俱乐部开销主要来自会费,每年每名队员会费1200元,如果是学生,每年的会费是400元。

资金有限,俱乐部很难有全职工作人员。如果算上大学里的球队,全国现在大约有60-70支橄榄球队,何剑勇说:“这么多支球队,全职工作人员大概只有10多个人。”

辞去工作之前,何剑勇是一家健身房的店长,有着很不错的发展前景。当时有家体育公司聘请他全职管理橄榄球俱乐部,但收入只有健身教练的一半,但何剑勇还是过来了:“更多是一种橄榄球情怀,我相信中国做橄榄球全职的人,都是因为兴趣和情怀。”

去年4月至今何剑勇全部精力都投在俱乐部上。欣慰的是,一些事情正在慢慢改变。比如他在停车场从后备厢拿出装备,有人会认出“这是美式橄榄球的”,而不像以前,很多人分不清美式和英式橄榄球的区别;健身房锻炼的时候,会听见有人会聊足球那样聊起国外一场橄榄球赛……

“只要有一点改变,我就觉得现在的选择是值得的。”何剑勇说:“现在我们有八九个教练,在杭州几所学校里教孩子们打橄榄球。其中很多孩子都是准备出国留学的,有了橄榄球基础,出去就有机会加盟当地球队,等这些孩子毕业回来后,就可以把更好的橄榄球理念带到国内,带到杭州。到了那时候,中国的橄榄球氛围也许和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

在这个职位上,何剑勇正在跑向对方端区,现在,他憧憬着完成达阵的那一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庆杭州去哪儿玩?游客忙着打卡一座桥,桥
《中国机长》杭州路演 欧豪首演民航英雄
桐庐荻浦:百亩田园花海等你来(组图)
高铁上的国庆节:搭载“时光列车” 祝福祖
杭州东站返杭服务:“橙意巴士”灵活停站
景美 警更美——致坚守在人群中的警察蓝
杭州警方严密布控勇擒入室劫匪 火线表彰送
老赖“捕手”孟凯锋的故事
1名大陆游客在台湾屏东失联
放弃教师选择辅警的警嫂:最浪漫的事是和丈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