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68年前他离开家乡杭州 半辈子都在研究“振动”
2019-08-29 07:30:00杭州网

闻邦椿院士:做学问 我有一套“科学方法论”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摄影 江玥

1951年,一列载满学生的绿皮火车,由上海驶向东北肥沃的黑土地。21岁的闻邦椿满怀着支援新中国建设的雄心壮志,跟着这列火车一起离开了温润的江南水乡。三天三夜后,他们到达了沈阳,成为了东北工学院机械系的一名学生。

40年后,开拓振动利用工程学科、研制多种新型机器、撰写多部专著、论文集和上千篇入选三大检索论文的闻邦椿,成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对于他一生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于像他这样用自己的努力,支持新中国工业建设,助力国家发展之人的肯定。

几个月前,闻邦椿院士回到杭州,参加由杭州市科协和都市快报社共同举办的“杭州院士家乡行”活动。闻邦椿院士在赞美杭州的同时,回忆起了自己的青春时光。当时,我的脑海中跳出了八个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闻院士不畏艰难与困苦、努力学习创新的真实写照。

闻邦椿院士

1930年9月生于浙江杭州,工程机械专家,东北大学教授。1955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机电系,1957年毕业于该院机械系研究生班。

主要从事振动机械理论的研究及新型振动机械的研制工作,系统地研究和发展了振动学与机械学相结合的新科学“振动利用工程学”。研究了转子动力学、机械系统非线性振动理论及应用、机械故障的振动诊断及工程机械理论的某些问题。研制成功10多种新型振动机械和工程机械,所研制的“惯性共振式概率筛”和“激振器偏转式大型冷矿振动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不断创新助力新中国工业建设

回忆起初到东北时的艰苦情形,闻邦椿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情况很苦,天气又很冷!我戴着狗皮帽、穿着棉袄和大头鞋都觉得很冷。吃的都是高粱和苞米面,大米都很少。”对于一位生于水乡古城杭州的人来说,没有大米吃是一件非常难熬的事,但闻邦椿没有退却,“那时候,新中国成立不久,需要建设东北工业基地,可是那边缺少人才,国家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

1955年9月,闻邦椿进入东北工学院机械系研究生班。在苏联专家、莫斯科矿业学院副院长索苏诺夫的指导下,闻邦椿选择了当时国家急需的“振动机械的理论及应用”这个课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把一生最精华的岁月,都献给了振动利用学科。他用创新和实践的精神在振动工程与机械工程领域跋涉五十余年,成就了硕果满枝的学术人生。

“实践和创新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实践是实现创造的核心和前提,创新体现在完成每一件事的过程中。”提到用什么样的理念来进行工作和研究时,闻邦椿把“实践”和“创新”提到了最高的位置。

在这样的理念坚持下,闻邦椿在振动机械和工程机械领域应用新理论研制了十多种新机器,为冶金、铁道、煤炭、电力、机械等部门解决了多个关键技术问题,堪称我国振动利用工程学科第一人。1991年11月,闻邦椿成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中国天眼”...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磅!开P2P公司的温州女子卷走2500
淳安县2019年预定新兵役前集训开始 来
90后主播直播48场后“礼物”金额总数达
浙江省发布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5年成绩
自编自导自演 11部情景剧小品展现杭州职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千人交友嘉年华开始报名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9月在杭州举行 这
这个中秋 吃口人造肉月饼,来场美食革命
香港警嫂微博求助:盼周边城市对警察子女伸
两男子爬到写字楼66层跳伞 一人死亡一人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