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07:52   

浙江日报杭州8月28日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 李潇鹏)在5.8平方公里特别合作区范围内,由杭州市富阳区交净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做产业;双方共同组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作为运营主体,为杭州高新区(滨江)派出机构;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独立管理、单独核算、封闭运行……8月28日上午,杭州区域合作创新迎来新突破: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

记者从挂牌仪式现场获悉,该特别合作区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灵桥镇内,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北起富春江,西至小源溪和杨元坎村,东、南至杭新景高速。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两区的目标是:合力将特别合作区建设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产业有序转移承载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周边城市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杭州一直在探索创新市域范围内的区域协调发展合作,特别是充分发挥杭州高新区(滨江)溢出效应、创新产业转移共享机制。这一特别合作区的挂牌,标志着杭州探索区域协调发展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按照设计,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特别合作区的运营主体,负责特别合作区的产业政策制订和落实,统筹产业项目招商、建设、管理、运营,协调行政审批服务。管委会下设若干内设机构,人员由高新区(滨江)主导、商富阳区共同组建,按高新区模式管理。

在产业导向上,特别合作区将落地引进符合高新产业导向的项目,培育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合作期限暂定20年,也可根据发展情况适时延长合作期。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将迅速排定一批项目,努力实现“一年内全面启动,三年内一批项目建成”。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积极向滨江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工作经验和服务意识,为建设特别合作区提供富阳最优质的服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特别合作区在审批服务上将实现“行政审批不出区”。凡涉及合作区内的企业或产业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由两区充分授权给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由管委会直接负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 李潇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一特别合作区的挂牌,标志着杭州探索区域协调发展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独立管理、单独核算、封闭运行……8月28日上午,杭州区域合作创新迎来新突破: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双方共同组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作为运营主体,为杭州高新区(滨江)派出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