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有学校规定:学生违规使用手机,取消各类评优!教育部最新答复: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
2020-11-16 07:32:31杭州网

绝大部分家长的态度保持一致

都市快报

这两天,“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的话题成为网络热点。起因是教育部对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883号建议的答复。

其中提到,对于“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的建议,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长效机制。

早在2018年8月,教育部就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接下来怎么做?教育部的答复很详细,包括几个方面:

一、加强政策指导。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二、强化网络素养教育。推动各地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队会、专题教育、编发手册、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网络知识教育、预防网络沉迷教育。

三、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各校积极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五、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今年8月,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先后部署开展网课平台专项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

六、密切家校协同配合。推动各地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加强对“网络保护”章节内容的法律宣传和权威解读,保障和引导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

二是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正向引导,加强对中小学健康上网、合理使用智能手机的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各地各校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和手段,完善学校设施设备,加强对中小学生网络和智能手机使用的日常管理。

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四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发挥家长监管作用,形成教育合力。

关于智能手机的 问卷小调查

昨天晚上,快报记者在杭州部分小学生家长中,专门做了个问卷小调查。

家长们很关注智能手机这个话题,短短两小时,有154位家长提交了问卷,大部分是小学4年级和5年级家长。

有37位家长表示,给孩子配备了智能手机,占了两成多。117位家长表示,没有配备。

有4位家长表示,学校允许孩子带智能手机到学校,150位家长表示,学校不允许。

在“据你了解,孩子用智能手机学习多还是玩游戏多?”这个问题上,78位家长觉得学习多,76位家长觉得玩游戏多。

117位家长表示,学校有要求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完成作业。110位家长觉得,学校要孩子在电子设备上完成的作业量并不多。39位家长觉得还好。5位家长觉得多。

100位家长表示,孩子已经存在近视的情况。

在“如何管理孩子使用智能设备”这个开放式问题上,家长们都表示了对管理孩子玩智能手机的无奈和无力,也有家长提供了有意思的经验。

有家长走的是技术路线。“在自己的手机上设置应用权限,路由器上限定上网时间段。孩子没机会上网或者玩手机游戏。”

有的家长充分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有作业打开手机,没作业不允许打开手机,但是不设置密码,全靠自觉。”

有家长做到了以身作则:“绝对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还有家长的方法简单直接:“周一到周五没收手机,双休作业做完后,允许玩2小时手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高可获得双600万元“人才贷” 建德推
周末钱江新城办起了亲子集市 一起“花YO
江干区纪念夏衍诞辰120周年活动暨“懒寻
长三角地区经历过怎样的变迁史?文史专家学
含金量高,通过率却不足15%,2020专
广纳英才引智聚力 2020年钱江世纪城盈
杭州市杂技家协会成立 李洁当选主席
水电工闯女子卧室做“惊人之举” 监控拍下
四川乐山发生一起沼气中毒事故,致4人死亡
男子杀死与妻子有染的干舅舅 作案后跪地磕

杭州影像


艺匠作品展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

大师对大师

23岁小伙坐地铁时...
另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智能手机到学校,每个孩子都有一张一卡通,学生要联系家长可以刷一卡通打电话。城西的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我们学校没有任何作业需要学生在手机上完成的,老师教学不可能用手机来布置作业。有4位家长表示,学校允许孩子带智能手机到学校,150位家长表示,学校不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