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 浙江录取12人 占全国四分之一
2020-08-18 07:34:26杭州网

少年班毕业生 发展得怎么样?

这些年,几乎每年都有考进中科大少年班的浙江学子。去年,杭十四中男生余丰、杭四中男生蒋皓考进少年班。2017年,萧山中学男生李震涛考进中科大少年班。

这些考进少年班的同学们,后来发展得怎么样?

镇海中学曾做过一个盘点,介绍了一批从镇海中学考进中科大少年班的学子。有人28岁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有人发表SCI论文250余篇,有人已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不少人在国外著名高校或科研单位就职,做得非常出色——

施展(男),小学毕业时自学完初中数学,11岁时被镇海中学高中破格录取。1980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数学系。1985年,获得公费去法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集训两个月后再夺魁,获法国政府颁发的四年奖学金。攻读博士期间,攻克数学界著名难题“关于布朗运动的数学模型”,30岁成为居里大学博导。

王善祥(男),1981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物理系。毕业后通过CUSPEA留美。1993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获电机系博士学位,同年到斯坦福大学材料系和电机系任助理教授,2001年被聘为该校终身教授。已发表SCI论文250余篇,申请专利53项。荣获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俞燕(女),1989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993年提前一年毕业,1995年获Texas A&M应用数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主修统计,辅修金融,现任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终身教授、博导。

苏淑芳(女),1990年考入中科大教改试点班(少年班系)。在校期间曾获郭沫若奖学金。200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0-2003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大家对天才少年的关注,更应宽容、理性,不要去刻意放大光环,“捧杀”他们。这些神童虽然智商过人,但是他们依旧是普通的孩子,他们学业可以跳级,但是成长之路并没有捷径,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附:2020年少年班录取名单

姓名性别省份所在中学

陈飞扬男浙江湖州中学

胡贻钧男浙江效实中学

林博文男浙江温州中学

母子跃男浙江镇海中学

魏莱女浙江杭州学军中学

翁屹禾男浙江温州中学

熊帅男浙江余姚中学

郑以勒男浙江乐清市知临中学

郑卓凡男浙江永嘉中学

钟瑞立男浙江平阳县佳诚高级中学

周溢霖男浙江效实中学

左雯杰女浙江鄞州中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年中答卷”来了!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
2020年进度条过半!杭州民生实事落实得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少年班的学生在大学里是怎么被培养的?毕业后发展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