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 浙江录取12人 占全国四分之一
2020-08-18 07:34:26杭州网

中科大少年班招生48人 浙江占了四分之一

中科大少年班,目前已升级成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目前,全国仅有中科大、西安交大和东南大学三所高校设有少年班。

昨天,中科大浙江招生组的韩老师介绍,少年班学院,目前由三部分学生组成,分别是:少年班[招生对象为200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高二(含)以下学生];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对象为2003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高二(含)以下学生];理科试验班(零零班)(招生对象为高三学生,招生途径:全国统一高考招生)。其中少年班的学生,是年龄最小的。

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级少年班考生录取名单有48人,浙江籍学生占了25%,12人(名单附后)。

中科大少年班

已有40多年历史

要说中科大少年班的历史,可追溯到40多年前。

1978年3月,在著名科学家的大力倡导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推动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照中国科学院指示,破格选拔了一批成绩优异的少年,创建了少年班。

目前少年班学院,已发展成中科大一个重要的本科生荣誉学院。

韩老师介绍,40多年来,少年班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有国内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也有感动中国的“时代楷模”。

“历届毕业生到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80%,很多人在国内外著名学府、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也有许多人在IT、金融、制造等行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少年班的学生

到了大学是怎样被培养的?

少年班,常与神童联系在一起,这些少年,到了大学又是怎么被培养的呢?

韩老师说,中科大培养少年班学生,主要从立德树人;强化基础,因材施教;科教结合,学贯四海三个方面入手。

在立德树人、人格培养方面,少年班学院的学生,在入校时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学校很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责任意识,每年坚持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学校组织挑选了一批优秀毕业生,来担任低年级的助理班主任,请他们以朋辈教育的形式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和思想上的帮助引导。每年七八月份,学院都会由老师带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下乡支教或者调研城乡发展情况等,同学们走出象牙塔,贴近社会。

在强化基础方面,韩老师说,中科大少年班,实行强化基础,宽口径的通才教育。

少年班学院的学生,本科期间都在学院学习、生活,入学时不分专业。大部分同学,第一年,接受基础学科通识教育,第二年在全校本科学科中自主选择其一进行修读。学校为学生配备了非常高水平的教授团队。少年班一直坚持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个性化成才,充分培养学生在各学科特别是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能力。学生可以在多个时间点自主选择和调整专业,一、二年级时可在全校所有本科专业中自主选择;三年级可在修读学院内自主调整专业;四年级可在本专业内自主调整方向。

在科教结合方面,韩老师说,学校重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注重学生早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尽早接触科研一线,经受实践锻炼,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得到发展。此外,学校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参加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项目,帮助鼓励学生赴境外参加各类游学、科研实习和学术会议;参加与一些著名学者的交流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年中答卷”来了!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
2020年进度条过半!杭州民生实事落实得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少年班的学生在大学里是怎么被培养的?毕业后发展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