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 浙江录取12人 占全国四分之一
2020-08-18 07:34:26杭州网

温州中学男生林博文 在读书这条路上 比同龄人快了3年

今年浙江省被录取的中科大少年班学生中,温州中学有两人,其中的林博文同学,今年15周岁。

按正常进度,林博文下半年要在温州中学读高二。因为林博文初中跳了一级,他的同龄人,下半年才读高一。在读书这条路上,林博文比同龄人快了3年。

昨晚,林博文的爸爸介绍,温州有不少优秀的孩子在中科大少年班读书。之前他与这些学生家长交流过,也想着让孩子往这方面发展,受到了他们的很多鼓励。

“这次,林博文的成绩还算可以,高考成绩,语文109,数学133,英语128。少年班的校测分数线是123分,林文博考了156分。”

刚上小学时

已学完四年级数学

林爸爸介绍,林博文的数学成绩很好,刚读小学一年级时,已经学完了小学四年级数学课程。在小学阶段,林博文差不多学完了初中数学;孩子妈妈,全职在家,帮助林博文学习初中外语;林博文再自学语文……因为学得差不多了,林博文到了温州外国语学校读初中时,跳过了初一,直接读初二。

“我们当时也是尝试一下,打算不行就退回来再读初一。不过读初二之后,孩子的考试成绩很不错,因此就坚持下来,并被温州中学提前选中了。在温州中学,林博文高一上学期,获得了物理竞赛的浙江省二等奖。之后就是参加了中科大的少年班招生,很幸运地被录取了。”林爸爸谦虚地说。

从小没参加过培训班

说到学习经验时,林爸爸说:“说实话,我平时也没看出来儿子读书特别认真,他在学校里很多时间去打球或者去参加社团。他也没去读过培训班。我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经验。”

林爸爸建议:“觉得孩子学有余力,并且自学能力强的,可以去尝试考少年班。在少年班,学习能力非常重要。他们复试时有一个板块就是现学现考。大学教授教新知识,然后马上考,很考验学生的学习能力。”

昨晚,林博文也跟记者聊了几句。

林博文说,接到录取电话,非常激动。“接下来,我准备在大学读量子物理方向的专业。之前我参加过物理竞赛,对物理很感兴趣。另外,中科大的物理专业也是最强的。”

电话里,林博文很有礼貌:“我的学习经验是,课堂上要多记笔记,回头要认真看笔记,老师的要求一定要都落实到位!”

宁波效实中学男生胡贻钧

我不是天才

不过自学能力比较强

今年,宁波效实中学有两名同学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分别是胡贻钧和周溢霖,都是男生。

16岁的胡贻钧,原本开学要读高二,但再过十几天,他将成为中科大的大一新生。

妈妈史女士说:“儿子这次进少年班比较偶然,听家长群里有人说起,我们就去报了名。儿子可不是天才,其实一路走下来,主要是运气不错。”

小学时,胡贻钧保持在班级前10名左右,数学尤其好,常拿第一名。到了期末,数学的免考次数是最多的。

“这种对数字的敏感,要从一两岁时说起。教他从1数到100,学到20左右,他就能自己数下去,其实是掌握了数字的规律。”史女士说,这种对数字的兴趣,儿子一直保持,并不断加深。

小学五年级起,胡贻钧上了奥数班,参加各大杯赛,都能获奖。小升初时,参加了小学推荐考,进入宁波外国语学校学习。

进入初中后,史女士说自己管得比较紧,儿子的成绩也越来越好,进入班级前五名。学有余力的时候,初二学了高中数学和物理。参加初中数学联赛,拿到满分。

在效实学习的一年中,胡贻钧的进步又增速了,进入年级前三。史女士说,主要是伙伴群体好,大家一起学,学习氛围很浓。

“儿子的自学能力是比较强的,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培训机构,只要上一两节数学课,老师就能注意到他,因为接受很快。”史女士说,现在的数学越学越难,有些看起来比较枯燥的网课,儿子却仍看得津津有味。

“不过,到底是孩子。儿子有时不够自觉,学累了,难免有些惰性,想玩玩电脑游戏。遇到难题,会说碰到天花板了。我们就劝他先放一放,过段时间再来试试看。”史女士说。

学习这件事,态度很重要。初中时,史女士被老师专门找去,说儿子写字不认真。后来在家就盯牢他,写不好重写,罚了几次后,儿子就改过来了。

“这次考少年班,听说全国有7000多人报名,一路走下来,我也没想到。开心的同时,也有点担忧。”史女士说,进了大学没人管,如果儿子沉迷玩手机、玩电脑怎么办?看来得在开学前,好好和他谈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年中答卷”来了!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
2020年进度条过半!杭州民生实事落实得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少年班的学生在大学里是怎么被培养的?毕业后发展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