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舍得酒业自曝4.4亿资金被间接股东占用
2020-08-21 07:41:3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舍得酒业股价异动,盘中触及跌停,截至收盘大跌8.69%。市场认为,这与8月19日晚间舍得酒业自曝4.4亿元资金被间接控股股东占用一事有关。此事当晚就遭到上交所火速问询,要求舍得酒业核实并披露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事项。

上市酒企突然自曝数亿资金被占

平地起惊雷,如今的上市公司越来越会玩了。8月19日晚间,舍得酒业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公告显示,截至8月1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舍得营销公司应收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4.7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6%),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3486万元(资金占用费按年化率5.00%计算)。舍得酒业经自查发现并确认蓬山酒业公司资金占用事项后,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立即与蓬山酒业公司及沱牌舍得集团、天洋控股集团沟通,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尽快归还占用的资金。

天洋控股集团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如下:天洋控股集团及天洋控股集团关联方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

若上述关联方未能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舍得酒业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昨天,舍得酒业股价开盘大跌6.03%,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舍得酒业报32.26元/股,大跌8.69%,总市值108.80亿。自7月中下旬以来,舍得酒业股价整体呈下跌走势,目前距高点已经回调26%。

上交所火速问询

面对舍得酒业的自曝,上交所也没闲着,8月19日晚间,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舍得酒业核实并披露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事项。

问询函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全面审慎自查并补充披露:上述资金占用具体发生过程、占用资金的实际流向、具体决策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员;截至今年8月19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及担保余额情况;公司资金管理、对外担保和印章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说明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不当交易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公司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涉及重大诉讼、仲裁及资产冻结等。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公告,蓬山酒业由天洋控股指派人员管理,实质上蓬山酒业为公司关联方。但2019年年报及前期公告中,公司未认定与蓬山酒业存在关联关系,且未披露存在非经营资金占用的情形。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蓬山酒业与公司近3年的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需要补充或更正之处及相关责任人;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披露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原因及认定依据,并说明前后披露信息不一致的原因和责任人。请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近期,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各类非法行为重点关注,舍得酒业这次也算是“撞到了枪口上”。上交所指出,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形严重的,上交所将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上交所要求舍得酒业及相关方审慎制定并补充披露具体整改措施和期限,尽快完成整改。同时,上交所还表示,对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等违法违规,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追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司机,杭州又多了个像家一样的服务区,快
市场再添信心指数 阿里巴巴2021财年一
江干8条河道通过“美丽河湖”现场验收 居
“三伏天”杭州迷路老人骄阳下浑身湿透 1
在青山村看见“未来乡村” 杭州余杭打造“
什么是超级细菌?浙江省科技馆《超级细菌》
《意象良渚·宛在水中央》:将良渚文化搬上
教辅书分男女版被指性别歧视 出版社的回应
男子“吸毒弑母案”二审改判无罪 邻居直言
男子用钞票砸执勤人员

杭州影像


今天你光盘了吗?光...

智能生鲜柜 把24...

“城墙上的江南古镇...

开笔启蒙礼
近期,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各类非法行为重点关注,舍得酒业这次也算是“撞到了枪口上”。市场认为,这与8月19日晚间舍得酒业自曝4.4亿元资金被间接控股股东占用一事有关。同时,上交所还表示,对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等违法违规,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