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 浙江录取12人 占全国四分之一
2020-08-18 07:34:26杭州网

这些少年有怎样的成长经历?

都市快报

上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发布录取名单,一时间传遍各大家长群。

今年全国共录取48人,其中浙江12人,占了四分之一,是全国录取人数最多的省份,比中科大所在的安徽省还要多1人。

少年班面向200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含)以下学生招生,也就是说,年龄最大不超过17周岁。

记者昨天采访的几位同学,平均年龄在16周岁以下,从读大学的时间来看,领先同龄人至少2年。可以说,少年班是主要针对早慧少年的一种特殊教育。

为什么这些孩子如此优秀?他们有怎样的成长经历?快报记者采访了录取名单上的三名同学。

学军中学女生魏莱

数学天赋惊人 初中跳过一级

学军中学女生魏莱,2004年出生,今年16岁。再过十几天,她将成为大一新生。爸妈昨天和她开玩笑,说看这一张娃娃脸,一点不像大学生。

这也难怪,魏莱进建兰中学后跳了一级,直接读初二。考进学军中学后,又在高二参加高考,通过中科大少年班的考试。所以,她的同龄人开学刚上高二,但魏莱即将走进大学的校园。

考了好几轮

去年9月刚进高二,看到少年班开始招生,要求年龄低于16周岁,魏莱就报名了。初审是第一关,据说要刷掉六七成学生。

通过后,要参加高考,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即可。魏莱三门考了369分,语文108、数学133、英语128。“成绩不错,比我们想的好。”魏爸爸说。

7月11日进入第二关,中科大在杭州举办校测,考的都是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的内容。

8月初,中科大发出复试通知,要去合肥参加。全国中学生来了129人,最终录取48人。

这次考核共两天,第一天上午考数学,两个半小时,下午考物理。第二天早上7点就进校,大学教授上课,一小时数学课,一小时物理课,讲的都是大学知识。讲完就考试,12:45结束。午饭后,开始面试。结束后再参观一下校园。

“整个考试安排非常紧凑,强度也很大。在外面等,我们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魏爸爸说。

从小数学天赋惊人

魏莱是杭州人,一进小学就展露出惊人的数学天赋。爸爸是浙大博士,负责她的学习,尤其是数学学习。

魏爸爸说,当时很火热的华杯赛、挑战杯、希望杯等各种数学杯赛,女儿几乎每次都能拿一等奖,更厉害的是,她都是和比她高一个年级的同学比。比如参加挑战杯,四年级时参加五年级比赛,五年级参加六年级比赛。

魏莱就像一个开挂的“小玩家”,六年级时学完了初中数学,科学内容也学了大半。和比她高一年级的人比,完全不落下风。

所以,女儿进入建兰中学后,魏爸爸和学校沟通,想让女儿跳级。就这样,魏莱直接读初二。数学、科学等理科内容的学习,毫无问题,而且还能继续领先。

但是,魏莱的求学路并非一帆风顺。魏爸爸很坦率地说:“现在回头看看,我们做家长的,可能有些冒进。女儿数学天赋确实明显,但涉及语文、外语等文科学科,需要积累,需要人生积淀的,就会弱一些,要加强。”

初中两年,基本上都在往前追赶语文和外语。“我们家长看着很着急,但女儿倒很笃定,说自己一定会赶上来的。”魏爸爸说,女儿在学校不算拔尖,但之后成绩确实赶上来了。

考入学军中学后,魏莱参加了数学竞赛。课余经常要参加竞赛集训,有时要出去一个月。文化课学习和其他同学比,进度比较慢。等到一阶段竞赛结束,魏莱继续追赶,还会安慰一下焦虑的爸妈:“一定会好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年中答卷”来了!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
2020年进度条过半!杭州民生实事落实得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放榜,少年班的学生在大学里是怎么被培养的?毕业后发展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