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伙被这个小东西咬了大腿 第二天就发烧!曾有杭州女孩睡梦中被咬,整个脸都肿了
2020-06-30 11:07:11杭州网

新闻多看点:

浙江省内的蜘蛛 危害不大

快报曾报道过多起被蜘蛛咬伤的新闻——

2015年,杭州12岁女孩小郑在睡梦中被蜘蛛咬伤,整个脸都肿了。

被咬是在凌晨5点多,当时小郑正在睡觉。当时被咬后,她脸上不痒不痛,也没当回事,大概3个小时后她到学校上课,觉得右眼很胀,红肿得厉害,到了下午,脸更肿了,而且还出现了红斑。

转到杭州市中医院后,医生给小郑注射了抗过敏药,并打点滴抗炎、消肿,清热解毒。医生说,像小郑的情况,估计再住个三五天会好转。咬伤小郑的蜘蛛学名叫“棕蛛”,在杭州很常见,毒性不强。医生说:“蜘蛛会分泌毒液。毒液里的酶能溶解掉肌肉,让皮肤坏死,甚至会留下疤痕,所以说,被蜘蛛咬伤虽说不太会致命,但也很难受。” 

此前,快报曾采访过浙江省昆虫、节肢动物专家刘立伟:“蜘蛛可以分泌神经性毒素和细胞性毒素,对人体有害的主要是神经性毒素。不过,就浙江省来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能咬死人的蜘蛛。”

刘立伟说,现在浙江省有300多种蜘蛛,毒性都不强,“小个体蜘蛛的毒量和毒性,对大个体的人来说,是微乎其微的。”蜘蛛有毒,主要是因为它们会分泌毒液。毒液里的酶,能溶解掉肌肉,让皮肤坏死,留下终身的疤痕。浙江常见的蜘蛛包括大腹圆蛛、棒络新妇、悦目金蛛等,它们毒性很小,体型也小,对人体危害不大。

不仅是蜘蛛,夏季是各种毒虫咬伤的高发季节。除了及时就医以外,还有一些实用的毒虫叮咬应急措施:

1. 被蜜蜂叮了,用点氨水或者肥皂。这两样东西里面含有碱性物质,可以中和蜜蜂的酸性毒素。

2. 被马蜂叮了,最好用点醋。马蜂的毒素有酸性的也有碱性的,酸性引起疼痛,碱性引起过敏性休克。用醋可以把碱性毒素中和掉,酸性毒素就很容易治疗了。

3. 对于蜈蚣咬伤,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清水冲洗。

4. 被蝎子咬伤,可以用清水,也可以用点碱性肥皂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颖颖 内容综合快报早前报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七旬老人喜欢高架散步 看看杭州警察咋处理
一岁宝宝误食身体乳几小时后被发现 只可惜
七十•印记: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建园七十周
地价50亿元成交!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让
杭州升级公务员“退管服务”激励干部解“三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
亚运即将进入倒计时800天 外教来助力
国务院: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
国家邮政局:北京快递小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检察官称“受贿不办事正说明道德底线”?官

杭州影像


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

杭州火车南站7月1...

地铁运营遇突发事件...

杭州市三医院构建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