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开学了如何将学校聚集性风险降到最低?来看这份权威解答
2020-04-16 09:18:43杭州网

杭州发布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为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复学秩序,科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学生聚集性疫情发生,针对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状况、学生构成结构等不同特点,在前期已有防控方案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制定并印发了《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对学生返校前、返校过程中、返校后需要落实的全方位防控技术措施提出要求,以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责任和学生个人责任,将聚集性风险降到最低。

本技术方案要求各地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后,作出错时错峰开学的决定,周密准备、分学校、分批次、分生源、分时段通知学生返校报到,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方案分别在返校前、返校途中、开学后对学校、教职工和学生需要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和境外师生返校要求进行了指导。

关于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国卫办疾控函〔2020〕30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教育厅(教委、教育局):

为科学指导大专院校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学复课,针对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状况、学生构成等不同特点,我们组织制定了《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2020年4月13日

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01

开学前

(一)学校的准备

1.各地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后,作出错时错峰开学的决定,周密准备,分学校、分批次、分生源、分时段通知学生返校报到,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

2.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

3.建立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统筹调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密切沟通,加强协作,建立监测督查机制、应急快速反应机制、任务包干包片机制。形成教育、卫生、学校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巡查和培训全覆盖。

4.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提前熟悉掌握当地医疗服务预案。

5.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制度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并进行培训、演练操作。

6.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建立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管理制度,由专人全面负责学校清洁消毒工作,包括消毒产品的管理、组织实施、工作监督等。

7.开学前对学校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所有场所开窗通风。

8.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9.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教职工的准备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各项防控制度,并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

3.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可经校内相关部门、学院备案审批分批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和各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三)学生的准备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返校时间前,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提前返校。

3.返校前安心居家,做好在线学习,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并做好返校前物资准备。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省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回杭不方便出门办户籍 咋办? 西湖公安
上城区今年第一批安置房开始选房了!绿城代
上城区数字统战直播间首次亮相 助力复工复
注意!下周一起 杭州全面恢复"错峰限行"
车子加完油,粗心男子拖着油枪就跑!结果…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丨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
园区企业复工遇到哪些难题?江干城管“贴心
一男子疑行车途中失去意识 交警:已无生命
警方:一嫌犯驾车撞上4名行人致2死 被控
男子拒绝隔离大闹机场 被查封9笔土地待拍

杭州影像


浙江援鄂医疗队10...

以艺术的形式致敬英...

社区沿街商铺靠什么...

西溪湿地喜林草打卡...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为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复学秩序,科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学生聚集性疫情发生,针对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状况、学生构成结构等不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