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台风灾后临安首个安置小区顺利交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07:50   

168套新杭派民居型小区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守得住乡愁

都市快报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新家园漂亮、安全又便利,这样的乔迁,你心动吗?

昨天,临安区岛石人家竣工交房,这是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突袭龙岗、岛石两镇,引发608户家庭搬迁之后,临安区交房的首发安置小区——8栋楼、168套新房,迎来首批搬迁安置的百余户家庭。

这个4月,春暖花开中,临安以“乔迁之喜”温暖人心。

去年9月岛石人家开建以来

有村民每月来实地察看

昨天一早,岛石人家的正门口人声鼎沸,尽管还未到交房时间,但上百位选订新房的村民已翘首以盼。

46岁的李兆君是第10次来新房“探营”,自去年9月岛石人家开建以来,他每月必来实地察看,见证了新家园的“成长史”——

2019年9月1日,岛石人家开工;11月结顶;2020年1月7日至14日完成两轮选房;2月中旬,为了让村民尽早入住新家园,临安区将岛石人家定为战“疫”中首批复工复产的建设项目;4月15日,岛石人家按进度顺利交房。

李兆君为何如此期盼?他的老家在岛石镇新二村,家里以种山核桃为主要营生。家里早年间建造的5层楼房紧挨着山林,屋后还有一条水沟,每次遇到强降水,水沟里的水就会暴涨。

“去年8月台风‘利奇马’来袭,屋后水沟里流出了山洪,引发泥石流,冲进了我家后面的房子,厨房里积起了厚厚的泥浆,太吓人了。”李兆君说,灾情过后,一家人就萌生了搬出去的想法。

“去年8月28日,临安区委区政府在对两个镇进行摸排调查后,公布了对受灾农户和地质灾害隐患农户的搬迁安置政策,我一看政策那么好,很快就做了决定。”李兆君说,区里不光对农户的老房子按面积进行补偿,还一次性发放了搬家费、临时过渡期间的租房费等。

去年9月1日,李兆君家成为首批登记集中签约搬迁的608户家庭之一。608户避险搬迁户中,集镇安置477户、就近安置49户、零星安置35户、货币补偿安置47户。李兆君一家选择了最主流的集镇安置,共

挑选了3套公寓房,其中一套85平方米的在岛石集镇,另外两套(85平方米和125平方米)在龙岗集镇。

“岛石人家的这套我们夫妻住,龙岗的留给儿子,等龙岗的高铁开通后,那里的交通也方便。”李兆君说,两个镇相邻,走动起来也很方便。

提着新钥匙,李兆君开启了新家的大门,屋内窗明几净,屋外美观大方,站在窗前眺望,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山沟沟里的人家,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楼飞宇 江萍 摄影 陈林森 胡建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临安区岛石人家竣工交房,这是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突袭龙岗、岛石两镇,引发608户家庭搬迁之后,临安区交房的首发安置小区——8栋楼、168套新房,迎来首批搬迁安置的百余户家庭。本来,镇上小区的管道燃气开通、房屋免契税、房产证办理等一系列交房事宜要到100多公里外的临安主城区办理,为了让安置村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次临安区委区政府现场专设了“安置入住一件事”服务。去年9月岛石人家开建以来有村民每月来实地察看昨天一早,岛石人家的正门口人声鼎沸,尽管还未到交房时间,但上百位选订新房的村民已翘首以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