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能预约上车时间 杭州试点推出“数字预约公交”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07:31   

每日商报讯 每天早上,家住在三墩德泽家园的王女士都很无奈,家门口只有一趟公交车,错过就要等近10分钟,只能走路去地铁站,差不多要十几分钟。

这几天,她上班赶车变得轻松,每天手机预约好一趟公交车,准点到站台,马上就有公交车。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州交警联合杭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公司从4月7日在三墩北、转塘区域试点推出的“数字预约公交”服务。

点点手机就能预约上车时间

家门口就可以坐上预约公交车

目前,杭州开通了5条“数字预约公交”线路,其中有一条通勤线、4条接驳线。

通勤线主要是都市阳光和苑至未来科技城,票价每人次2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针对水澄桥地铁站、白洋地铁站分别推出了数字接驳线路。

水澄桥地铁站分为公交数字接驳1号线(定北家园三区至地铁水澄桥站B口)和公交数字接驳4号线(云荷廷竺轩至地铁水澄桥站B口)。

白洋地铁站,分为公交数字接驳2号线(白洋地铁站至三墩北大型住宅区)和公交数字接驳3号线(上实海上海至地铁白洋站A口)。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三墩的都市阳光和苑公交站,一块微公交巴士停在站台前等候乘客。

到底怎么预约呢?首先在微信里搜索“滴滴动态公交”小程序;获取当前位置后,选择你要预约的公交线路;点击预约后,选择上车站。

记者看到数字公交接驳2号线,是从都市阳光和苑—地铁白洋站C口,一共有11个站点。除了首末站和甲来城、来仁街甲来路口等标准站外,还设置了很多“招呼站”。

“招呼站”是设置在小区出入口等居民进出最便捷的位置,方便预约接驳线的市民乘坐,有德泽家园16幢、都市阳光和苑1幢等。

早高峰一小时白洋C口进站近千人

“数字交通+公交优先”助力市民安全出行

有不少市民想问,为什么要在三墩北、转塘区域试点呢?

杭州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交警卢明介绍,杭州市区近郊的部分区域因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站点与住宅小区、写字楼的等距离较远,不少市民往往需要借助电动自行车或其他交通方式才能到达目的地。而由于城市近郊路口大、车速快,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三墩都市阳光和苑以及周边的德泽家园、墩莳家园距离白洋地铁站超过1.5公里,步行差不多在20分钟左右,这些社区家门口只有一趟公交车,一班公交车要等8分钟左右。”杭州公交集团一分公司副总经理林琦介绍。

在白洋地铁站C口,记者看到不少的电动车、共享单车停在附近。林琦说,经过前期调研,2号线白洋地铁站C口,早高峰7:30-8:30,一个小时时间进站人数达1000人左右,其中有4成的居民是骑电动车到地铁口,还有不少是坐公交、骑共享单车、走路、打车去地铁站。

目前,这5条预约线路已试运营一周,客流总量达3251人次,周边小区的年轻上班族还蛮喜欢的。“从都市阳光和苑开往白洋地铁站的数字接驳线,高峰期集中在上午的7点至8点15分区间。”林琦说,“掐点”坐公交升级为“选点”坐车,市民可以根据个人的出行时间、上车地点都能自由选择,最大限度减少了乘客候车的时间成本,出门就像有了“专属公交”,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分担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点点手机就能预约上车时间家门口就可以坐上预约公交车目前,杭州开通了5条“数字预约公交”线路,其中有一条通勤线、4条接驳线。“招呼站”是设置在小区出入口等居民进出最便捷的位置,方便预约接驳线的市民乘坐,有德泽家园16幢、都市阳光和苑1幢等。“三墩都市阳光和苑以及周边的德泽家园、墩莳家园距离白洋地铁站超过1.5公里,步行差不多在20分钟左右,这些社区家门口只有一趟公交车,一班公交车要等8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