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面启动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07:34   

1000个“水美乡村”200个“乐水小镇”也要开建 

杭州力争建成23条(个)“美丽河湖”

都市快报

“美丽河湖”建设,是今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浙江印发了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计划,全面启动“美丽河湖”建设。

在这个计划中,明确了一个“自我加压”的任务——今年除了确保整治中小河流500公里、建成100条(个)“美丽河湖”、完成民生实事任务;还要力争完成550公里中小河流整治、138条(个)“美丽河湖”建设,并启动1000个“水美乡村”、200个“乐水小镇”建设。

138条 “美丽河湖”

就以杭州来说,今年将确保建成14条(个)“美丽河湖”,力争完成23条(个)“美丽河湖”,以保“14”冲“23”的“美丽河湖”建设数量,位居全省之首。

钱塘新区最长的河流临江护塘河,紧挨钱塘江,便是其中之一。

曾经的临江护塘河,因沿线企业、小区密布,污水直排,而一度黑臭。为让临江护塘河重回清澈,钱塘新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的智慧河湖现代化管理体系,使临江护塘河管护更有序、水岸更净美。

如今,水清岸美的临江护塘河,已成为杭州市“美丽河湖”,并且以它为中心打造的钱塘江畔湿地,形成了集自然景观、生态人居景观为一体的景观带和生态带,先后获得“国内最清洁开发区示范点”“杭州市区最佳道路绿地”“省级精品示范路”等荣誉称号。

临江护塘河越变越美,只是浙江近年来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等一系列治水举措取得成效的缩影。

下一步,浙江对标“美丽河湖”建设标准,围绕打造“安全美、生态美、景观美、人文美、管护美、和谐美”河湖“六美”体系,发动河长湖长、管理人员、群众、媒体等力量,通过现场调查、征集意见、社会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排河湖问题和民需民计清单。

“计划”还明确,各级河长、湖长,是河湖保护治理的领导者、决策者、组织者、推动者,“美丽河湖”建设是河长湖长履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履职评价指标体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朱智翔 王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这个计划中,明确了一个“自我加压”的任务——今年除了确保整治中小河流500公里、建成100条(个)“美丽河湖”、完成民生实事任务。1000个“水美乡村”200个“乐水小镇”也要开建杭州力争建成23条(个)“美丽河湖”都市快报“美丽河湖”建设,是今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浙江印发了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计划,全面启动“美丽河湖”建设。还要力争完成550公里中小河流整治、138条(个)“美丽河湖”建设,并启动1000个“水美乡村”、200个“乐水小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