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第一批产生抗体的新冠肺炎疫苗,还要多久上市?省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大牛们”这样说
2020-02-25 07:35:41杭州网

4

争取4到5个月内完成中型试验

疫苗上市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试验小鼠上产生抗体,意味着该实验室构建的蛋白,具有抗原性,能够产生抗体;实验室用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清完成了亲和性试验,证明了自然病毒和“人造抗原”的相似度高,验证了疫苗设计方案的科学性。

接下来,他们还要研究剂量效应关系,“多少剂量能产生多少抗体,在人体上可用?我们还要评估合适的剂量范围。” 庄昉成说,产生抗体只是小型试验的“第一步”,产生的抗体能够“消灭”多少病毒,还需要中和试验来验证。

从疫情暴发后接到这个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科研项目以来,研发人员每天在实验室至少要工作12小时,争分夺秒地与病毒进行赛跑。

不过,从 “第一步”到疫苗上市,还有不少的路要走。采访过程中,几乎每个研发人员,都反复强调科学实验的严肃性和严谨性。

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都需要进行评价,需要在符合GMP条件的中试车间内,生产质量稳定的中试规模的产品,在灵长类动物上的试验中,要保证疫苗达到一系列严苛的标准。庄昉成说,“我们将尽快完成相关的试验和评估,争取在4到5个月内完成中型试验,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各项要求,向国家药审中心申请临床试验批文。”

而从临床试验到疫苗上市,还有漫长的过程,“不排除国家针对疫情形势开启加急审批通道,但疫苗从研发到上市依旧是非常严谨的。”

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病毒与人共存的可能性很大,那么疫苗的研究和应用意义也非常重大。庄昉成说,“哪怕像SARS病毒一样,消失了,疫苗研发依然具有战略意义,将来可以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应对疫情大规模发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
我们有可能要与新冠肺炎病毒打一场持久战。几乎每一个都关心着,疫苗什么时候才能面世,现在的进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