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初中生写小说记录同龄人的“秘密话题”
2020-01-22 07:15:52杭州网

学业、压力、早恋、游戏……

杭州日报讯 “初中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身边所有人似乎都情窦初开,这一切都没有对错,就像是新生儿出生后必经的第一声啼笑。”日前,闻涛中学的报告厅里热闹非凡,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该校首届毕业生乐笑然正在举行新书发布会,他的处女作小说《肆无忌惮地成长》正式出版。

说起“秘密话题” 台下的学弟学妹都大笑鼓掌

据了解,这本校园小说创作于初二,完稿于初三,以初中学生的视角,叙述了他们的学业、压力、友情、早恋、游戏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发布会现场,乐笑然面对校长、老师、学弟学妹,开诚布公地聊起了那些初中生之间的“秘密话题”,每当谈到“早恋”“游戏”等相对敏感的话题时,台下的学弟学妹都会大笑鼓掌,这也正是《肆无忌惮地成长》一书最吸引他们的地方——真实。

“我们都是平平凡凡的人,但我们同样是不甘平庸的人。”这是小说的核心内容,也是乐笑然认为这一代中学生必须要有的风骨和精神。乐笑然目前读高二,他希望自己能如愿考进目标大学,攻读影视制作专业,有朝一日能把这部小说拍成电影,把他们这一代不甘平庸的风骨和精神,展现给大家。

希望有更多的大人来读这本小说

乐笑然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够阅读他的小说,了解当下中学生的情感心境,然后采取更有效更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学生,尽可能地减少负面影响。

“父母应该更多地挖掘自己孩子的天分和潜力,并与孩子一起规划前景,这样才更具科学性。”正如他小说里所写,父母们总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但他们为孩子做了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很有可能是孤注一掷的“豪赌”。

乐笑然感谢了他的小说启蒙老师——作家孙侃先生,给了他创作上的诸多启发和指导。他也感谢了母校闻涛中学,这里是其文学萌芽生长的地方。初二时,他在语文邢文波老师的指导下获重量级奖项——鲁迅青少年文学一等奖,使他的写作热情大涨。闻涛中学梁锦芳校长说,学校会一如既往用开放、包容、支持的文化来为像乐笑然一样富有个性与才能的同学提供舞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冯佳奇 实习生 李佳慧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江新城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假期间工作日不限行 春节出行最强攻略来了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年味儿”!动漫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浙江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
#新春走基层#浙江图书馆推年俗文化展 细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中央美院通报“姚舜熙涉嫌性骚扰”:行政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