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暑假过完杭州10岁男孩 竟然得了“手机脖”站不直了!
2019-08-24 07:43:16杭州网

准高三、准大学生姿势矫正的尤其多且大部分是学霸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婷 吴婧)暑期接近尾声,10岁的小伟(化名)却被妈妈带到了医院。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小伟妈妈一脸焦急,她说,一个暑假,自己和老公都上班,没怎么管孩子,前两天小伟写了会儿作业就说脖子很酸很痛,仔细一观察,发现他总是弓着脖子和背,提醒他站直,结果发现,小伟根本就站不直。妈妈这下着急了,赶紧带着小伟来到医院。检查发现,小伟脊柱侧弯10度左右,主要是颈胸段的侧弯,且下颈椎往前倾25-30度,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手机脖”。

今年暑假,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开展青少年姿势矫正暑期训练营。一个半月以来,共有四五十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年龄最小的仅9岁,最大的18岁,准高三、准大学生尤其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学霸。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治疗师长汤洋介绍。这些青少年的体态问题各不相同,比较严重的有脊柱侧弯,还有很多例如高低肩、长短腿、骨盆前倾等局部问题,像小伟这样的“手机脖”,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正训练,对颈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暑假一天三四个小时都对着手机或iPad

除此之外就是低头看书

“孩子的体态问题原因比较复杂。”汤洋说,特别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都是不明原因的,姿势不正、营养因素、先天因素或其他运动方面因素等都可能导致脊柱倾斜或旋转。

汤洋说,但体态问题的最常见原因是运动太少,这是大多数青少年患者的共同点。在对小伟的评估过程中,汤洋也仔细询问了他平日的生活习惯,发现小伟暑假一天有三四个小时都是对着手机或者iPad,除此之外,就是低头看书。

事实上,不仅是暑假,日常生活中小伟也是一个比较宅的小朋友,不到万不得已几乎不出门,也没有进行规律运动,“手机脖的产生跟平时总低头看书看电子产品有很大的关系,不止是年轻人,现在很多中学生,甚至是更小的小学生,在放假等时间电脑和手机使用过度,颈部同样出现了问题。”汤洋说。

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如果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那么就会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等症状甚至损伤,即出现“手机脖”,若长期如此,这些症状则会加重,造成颈椎病等远期损害。

“现在手机或者电子手持终端设备造成的颈部危害,已经成为青少年甚至儿童中非常普遍的问题。头部处于低头位看手机或电脑时,颈部后侧肌肉为了维持低头位的姿势,处于紧张状态,头越低,肌肉受到牵拉力量越大。如果低头时间不长,不超过20分钟,主要靠肌肉力量就行了;如果时间较长,肌肉出现疲劳,无力维持低头姿势,就会让韧带出更多的力维持姿势,时间再长,颈部就会出现酸痛。”汤洋说,而小伟就是因为长期低头,造成了“手机脖”。

如果不及时加以矫正治疗,长期如此会有怎样的症状和后果呢?根据程度不同,颈椎病人会相应出现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部及上肢疼痛麻木,严重的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甚至呈现不同程度的瘫痪状态。

听了汤洋的一番解释,小伟当即表示以后尽量减少低头的时间,并且在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进行矫正训练,“也怪我们平时没有控制他玩手机的时间,以后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小伟妈妈说。

山西18岁女孩8次训练

脊柱侧弯度减少了9度,终于直了起来

汤洋说,脊柱侧弯是体态问题中最严重的一种,目前发现,青少年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节断性体态问题,如含胸驼背、高低肩、颈椎前倾、骨盆前后倾、XO型腿和内外八字脚等。

他提到,如果出现了体态问题,通过自我调整,仅能维持当下的情况,症状很难得到改善,因此要及时去医院寻求专业指导、治疗。

山西女孩萍萍(化名),今年18岁,上初中开始,她就一直被脊柱侧弯问题困扰着,跑步结果髋关节脱位,只能让同学们扶着走路,从此以后,运动也就与她无缘了。在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们孩子骨头已经成熟了,没办法改变这个侧弯了,让她自己多注意平时的姿态,多运动。

这个暑假,萍萍来杭州姑妈家玩,姑妈家就住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附近。听说康复治疗中心有脊柱侧弯矫正夏令营,姑妈连忙带着萍萍过来,想看看能不能缓解萍萍的状况。

大家都没想到,一个月的训练下来,她脊柱侧弯度竟减少了9度。

汤洋说,经过分析,萍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腰骶部,腰骶僵硬,弯度较大,集中对腰骶处,腰方肌进行冲击波、DMS、手法整复等处理。

训练持续了一个月,一共治疗了八次。萍萍自己训练非常刻苦,除了在治疗中心夏令营训练接近3个小时外,自己每天会按照老师要求加练2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萍萍长短腿,腰骶处疼痛和僵硬,骨盆的前倾和侧倾等问题都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再加上大量的施罗斯矫形体操、PNF(本体感觉神经肌肉促进疗法)、普拉提动态手法,萍萍的体态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三维脊柱动态测试系统的结果显示:7月初萍萍的脊柱右侧侧弯16度,训练一个月,8月5日再次测试恢复到接近7度,萍萍的脊柱终于直了起来。

但萍萍还有一个担忧,自己马上要回山西,会不会不训练就会回到老样子?汤洋告诉她,只要根据康复师教给她的方法保持训练,脊柱侧弯的情况会进一步得到改善。

“一般脊柱侧弯到成年人(脊柱发育完全)的效果是不理想的,但在萍萍身上却看到了希望,一个月角度能横向对比进步这么大,出乎我们的预期,这也说明16岁以上的成年人也可以通过训练、手法、姿势改变去矫正侧弯的。”汤洋说。

汤洋还说,体态训练最重要的是本体感觉的训练,要由患者自身主导,让她从原来脊柱稳定的状态,调整到正确的姿势状态,并且适应,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萍萍做得很好,这也是她效果明显的原因之一。

8-14岁是体态问题最佳治疗时间

家长可采用目视法简单做个筛查

医院为什么要开展青少年姿势矫正训练营?汤洋说,以往的临床中更多的是成年患者,但治疗时发现绝大部分人问题的根源出在青少年时期。“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人,体态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可能不良体态一开始并不明显,但是如果不加以重视和矫正,会对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

8-14岁是体态容易出现问题的高危年龄段,也是最好的治疗时间段。如女孩子12岁左右,在月经来潮前后,通过姿势控制训练,可以很好改善体态问题。

汤洋说,很多家长对孩子的体态问题并不关注,等来就诊时都已经比较严重了。他建议,家长、学校要重视体态问题的青少年筛查。

在生活中,家长可以采用目视法简单做个筛查,具体操作如下:让孩子赤裸站直,观测肩胛骨、耳垂、骨盆的高低,如果发现两侧高低比较明显,可以让孩子再做一个弯腰动作,并用手探一下有无脊柱侧弯。

“如果发现孩子存在脊柱问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通过专业触诊等进一步检测。”汤洋说。目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引进了三维动态脊柱评估系统,通过红外线检测,无辐射,动态监测对运动是否顺畅,脊柱左右移动趋势,习惯动作脊柱方向等一目了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港驿站又有新进展!与高端智库签约 深化
杭州首条社区穿梭巴士升级 多覆盖4个小区
万事俱备 新版人民币8月30日与市民见
智慧睡眠场景再下一城 你的睡眠已经被人
爽脆杭椒、软糯茄子、酸甜爆汁番茄……这个
3岁以下宝宝谁来带?杭州市政协聚焦婴幼儿
连续八年给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 桐庐新合乡
男子超载被查驾车逃逸 将交警强行拖行20
广州十三行男子坠楼案开庭 6人被控非法拘
泰安一车辆不慎滑入水库 两溺水者抢救无效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