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为企业用电状况精准把脉 ​“能效账单”上线 用能成本下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2 06:26   

预计可帮企业年降用能成本1.8亿元


杭州日报讯 近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国网”APP上线推广“能效账单”功能应用,致力于为客户节约用电成本。截至11月19日,该功能应用参与用户达7066户次,预计年可降低客户用能成本1.8亿元。

杭州桐庐千红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文教办公用品制造企业,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每月电费支出大约10万元。公司经理王彩琴说:“公司规模不大,没有专职电工,每月电费支出都是按单子交费的,至于电费由哪几部分组成,有哪些减少空间,我们都不是很清楚。”

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赵臻峰向她介绍了“企业能效服务e助手”,通过手机就能查看公司的电能能效状况,每个月的电费构成情况,以及还有没有用能优化空间。“很全面很直观,就像一个企业用电的体检报告单。”王彩琴说,通过查询,她发现企业9月的能效评级为良好(黄码),排名超过90%的企业,但仍有电费减少空间。通过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在线申请为按容量计费减少基本电费,一个月大概可减少807.6元。加上疫情以来,为降低企业负担,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面向工商业企业客户推出电费95折优惠,9月份该企业还享受了优惠电费4000元,电费开支大幅降低。

浙江中大元通是一家电线电缆生产制造企业,年营业收入约25亿元,变压器容量5460千伏安,年用电量约1210万千瓦时,年电费支出约994万元。特别是8月—12月,由于企业生产量的增加,电费很高,如何进一步降低电费支出,节约企业费用,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

通过“企业能效服务e助手”,企业负责人能够准确掌握用电能效分析和优化建议。在9月份的能效分析中,其中有一笔近3万元的电费是由于设备功率因素不达标产生的,通过排查设备,可节省这笔费用。同时,在用电的尖峰时段和高峰时段,企业用电占比合计超过50%,“企业能效服务e助手”建议可通过调整生产方式和时间,节省电费开支。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介绍说,在浙江,一般工商业企业客户占企业客户总数的98%,这部分客户专业力量配备不足,有迫切的电能能效服务需求。为解决这些“痛点”,全面推进“供电+能效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聚焦客户用能优化,组织研发了“能效账单”,当前该功能应用已在浙江试点上线推广,助力企业用电更经济、更高效。

“能效账单”发挥“网上国网”数据中台作用,整合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239项数据,并依托行业经验,创建15种专业化电能能效分析模型。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的差异化分析模型,为各类企业提供能效评价、因素分析、电量电费构成、用能建议等服务。

后续,“能效账单”还将从浙江试点,面向更大范围推广应用,推动客户乃至全社会节能提效,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丽莎 张蕾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