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十月浙江经济多项重要指标转正
2020-11-18 10:56:32杭州网

传统制造业回升势头强劲 餐饮消费创今年来最高增幅

浙江日报讯   记者17日从省统计局获悉,10月浙江经济多项重要指标转正,浙江经济向上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先来看浙江经济的实力担当——工业经济,1月至10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14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1月至9月提高0.9个百分点。10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制造业增速转正。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传统制造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前10月,浙江17个传统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1月至9月的下降0.7%,转为增长0.5%,回升1.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对浙江传统制造业来说,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工业向好,从先行指标的匹配性上也可窥见端倪。今年1月至10月,浙江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均由降转升,同比分别增长0.5%和0.04%,增速比1月至9月回升1.2和1.3个百分点。同时,10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回升3.4个百分点。

逆势提速的同时,增长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新兴动能不断增强,10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0.3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个百分点。同时,人工智能、高技术、装备、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节能环保、文化和时尚制造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全部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且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工业经济向好,夯实了浙江经济的基础。消费复苏,则有力拉动浙江经济增长。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9亿元,月度增速转正,由上月的下降1.3%转为增长3.1%。

餐饮消费更是大幅回升。餐饮收入自7月增速转正以来持续保持增长,其中10月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月提高11.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增幅。

除了吃吃吃,浙江人买买买的热情也被点燃。在全省18个商品类值中,9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月度同比正增长。其中,化妆品、烟酒、金银珠宝、家具、服帽针等5类商品零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表现抢眼,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同比分别增长81.1%、25.6%、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艺是杭州”·2020年新剧(节)目汇
可惜!杭州凤起东路11棵法国梧桐树遭人擅
还景于城,专家:“双西合璧”合的远不止是
余杭白洋市民想便捷看书 杭图这项服务升级
一台相机 一张照片 一个故事——半个世纪
2020杭州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这107条
省时又放心!这好消息与浙江860万车主有
举报非法入境 广西靖西一男子获奖一万六千
俄罗斯一大学生为上网课 爬上8米高大树找
山西泽州县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因滥用职权、挪

杭州影像


未来社区 开启邻居...

金色深秋 粉色浪漫...

角逐

新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