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30件作品获奖!这个国际性大奖在浙江揭晓
2020-10-20 09:40:58杭州网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创立于2015年,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大奖以百年设计名奖为建设导向,制定了五年工作规划纲要,前四年分别为“初创年”“成型年”“品质年”和“效应年”,今年大奖进入“品牌年”。

本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于2020年1月9日以网络发布的形式,启动了全球的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7369件报名作品,其中境外作品967件,浙江省作品1312件。

今年新设立了“产业组”和“概念组”。“产业组”面向企业和上市2年以内的产品,“概念组”鼓励更多高校学子和个人设计师等的创意作品参赛。

回顾五届历程,总结以下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国际设计大奖品牌初见成效

五届大奖总共累计征集到产业装备、生活智慧、文化创新、数字经济四大类别的优秀作品27601件,已覆盖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联系全球近4000家企业和6000多名设计师,累计报送人数超过13249位。

从第五届起在日本、英国、意大利设立海外分赛区,对当地作品开展联合评审,分赛区仍在持续建设中。

设计创新人才培育方兴未艾

大奖邀约的专家涵盖设计院校等多维领域,邀请他们担任奖项评委、提名人、顾问、客座讲师等重要职务,目前已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专家加入创新人才智库。

参赛者方面,五年来全球累计报名高校约940所,其中国内院校868所,境外院校72所。依托大奖的创新专家库资源开设了线上线下的D-Will讲堂,以课程形式向参赛者以及校内外人士分享最新研发成果和创研感悟。

设计产业转化推进厚积薄发

据不完全统计,DIA获奖新产品2016年至2019年浙江省内产值达1700多亿元,直接带动设计研发生产等就业达16万多人次。

从第五届起专项设立“设计营商榜单”和“设计创投榜单”的年度评选活动,促进国内外优秀创新设计与智造项目落地转化。

那么浙江省的获奖情况如何?

2016年至2019年,浙江省内获奖项目总数为129个,获奖项目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浙江省历年获奖项目数量

自大奖开设以来,浙江省内获奖项目中小型企业比例逐年递增,中小型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大奖对中小型企业创新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加大。

浙江省历年获奖项目中小型企业占比

同时,浙江省内获奖项目中工业设计公司作品比例逐年递增,可见全社会对工业设计促进产业创新的认可度也在提升。

浙江省历年获奖项目工业设计公司作品占比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目新闻启动援建公益行动 全国筹建100
浙江省重点项目湖杭铁路涉及500千伏线路
​孩子终于能说短句了!5岁男孩的妈妈和奶
​浙江6人吃野菜导致出现急性肾损伤!
领钥匙啦!杭州1200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将
杭产抗疫微电影《倾城之爱》开机
公办42班的崇文未来学校来了! 上城区7
长沙78栋别墅无人认领
你们家的微信群群名叫啥?网友:一模一样
沈阳18年前持枪抢劫杀人案嫌犯终落网

杭州影像


铭记“最可爱的人”...

亚运场馆建设新进展...

杭州消费扶贫集市开...

周末杭州天气还不错...
2020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于10月19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颁奖典礼。现场公布了产业组及概念组共30件获奖作品,其中来自日本索尼的“toio专用套件”和浙江省阿里云的“阿里云工业数字孪生”两件作品荣获最高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