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在杭州拱墅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08:17   

都市快报

最近,拱墅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应用,成为全省第一个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

不过,它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平台,而是拱墅区城管局(治水办)将已有的5个平台打通,重新组建的新系统。

这些年,为了治水、管理好水,拱墅区先后打造了5个平台,分别是地下管网和河道智慧平台、城市眼云共治平台、闸泵站远程操控平台、河道淤泥监测平台、红旗河片区水下三维(BIM)系统。

5个平台有各自的使命。“地下管网和河道智慧平台”,主要对市政雨污管网、河道各排出口进行实时、动态监控,能及时发现各类管网及排出口的排污情况;“城市眼云共治平台”,能及时发现河道范围内出现的设施损坏、环境卫生等问题;“闸泵站远程操控平台”,主要是对辖区内闸泵站进行实时监控及远程操控,保障河道的防汛及配水工作,大大降低了在极端天气下人工操作闸泵站的危险度,实现人性化管理;“河道淤泥监测平台”,主要对辖区内河道的河底淤泥情况进行定期、动态监测,为河道底泥的清淤计划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红旗河片区水下三维(BIM)系统”,用BIM技术和定期监测,能及时发现在水底下肉眼较难发现和追踪的累积等情况,并可通过与地下管网和河道智慧平台的对接,直观地寻找到流入河道的污染源。

“5合1”后,新平台有多智能呢?拱墅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

无人船通过自带的卫星接收和测深传感装备,描绘出河底的三维地图。工作人员通过三维地图的颜色,就能判断出淤泥的情况:颜色偏蓝的地方,淤积少;颜色偏黄的地方,则淤泥比较深。

一旦水质出现异常,地下管网和河道智慧平台可以告诉工作人员,底层管线附近有哪些排出口,具体有多少污水管线和雨水管线,并推送给工作人员,以方便更精准地去排查这些情况。工作人员排查后,可以将结果推送到闸泵站远程操控平台,通过闸泵站的开河,对污水进行处置。

也就是说,一个平台实现了集场景判别、实时监控、管理服务、应急保障、操作运用于一体,从而大大缩短问题的处置时间。

一旦河面出现漂浮物,以往处置流程需要人工发现、上报、派遣、整改、核查、结案6个步骤,办理过程至少涉及4人参与。而有了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后,系统操作人员则可以直接将问题派单到管养单位,管养单位处理后,再由平台直接复核,处置流程从6步缩减到2步,时间从2-3天变成即查即办,人员也从4人缩减到2人。

整合后的平台联合了城管系统规划、河道、执法等多个涉水管理部门,促成了集各方力量参与的系统化、一体化的治水管理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郑金花 潘一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