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自动驾驶从梦想驶进现实 下一届未来生活节说不定你也可以坐上
2020-09-17 10:20:52杭州网

都市快报

今年的未来生活节,首次移步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除了地铁、公交、开车和步行,相信很多人会选择网约车出行。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对于不少网约车用户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或许过不了多久,当你打到一辆滴滴网约车时,你会发现开车带你前往未来生活节主会场的可能“不是人”。

未来真的已来,滴滴最新推出的自动驾驶服务,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今年6月,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滴滴用户通过滴滴App线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将能在上海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呼叫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免费的试乘体验,路线将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

乘坐“不是人”驾驶的网约车究竟是什么感觉?

未来生活节前夕,来到上海嘉定区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国内不少车企都把公司设立在这附近,在马路上,你经常能看到贴着层层伪装的新车在路上测试。

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门口,一辆车身上印着“滴滴自动驾驶”的沃尔沃XC60汽车缓缓驶出,除了车身上的标志外,这辆车与普通汽车最大的不同是头顶驮着的一个“大顶”!车顶搭载了近20个传感器,其中包括1个Velodyne 64线激光雷达、2个Velodyne 16线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等设备。

走进上海汽车会展中心的园区,时不时就会看到一辆正在测试的滴滴自动驾驶汽车从身边经过。

在自动驾驶体验的出发点,经过视频讲解培训后,我们和往常一样打开滴滴出行App,滑到“自动驾驶”界面(目前这个界面仅在测试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附近道路,向特定用户开放),跟普通叫车一样呼叫来了一辆滴滴自动驾驶汽车。

“你好,麻烦先签一份知情责任书。”工作人员给我们递来一份材料,上面包括禁止随意触碰车内工作人员及车辆部件设备,禁止车内拍摄,当车辆状态、天气情况等原因,不适宜体验时,滴滴有权单方无责取消申请或终止体验。

在后排就座后,可以看到前排驾驶座坐着一位安全员,虽然车辆可以自动驾驶,但安全员还是需要准备随时接管车辆,副驾驶座的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测试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嵌入后排座椅头枕上的两块屏幕,显示着包括车辆自动驾驶状态在内的各种信息。

车辆启动,安全员表示,与此同时,后座屏幕上出现了规划路线,车辆到达园区出口的保安亭时,系统提示:可以进入自动驾驶状态。

开上园区外的道路,车辆进行自动驾驶状态,安全员坐在驾驶座上,双手虚握方向盘。同时,车辆的油门、刹车、方向甚至各种车辆灯控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操控。

比如,路上横穿马路的行人,路口的红绿灯,自动驾驶系统都能及时作出应对。

“像一些突发状况,车辆也都可以检测,比如现在停车是因为在路口不允许变道,所以我们需要等待。我们的驾驶策略是相对保守,以安全为第一前提的,比如在路口遇到行人会优先礼让,即使行人有闯红灯或横穿马路的意图,车辆也会毫不犹豫地停下来让行。”坐在副驾驶座的滴滴技术员解释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周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月17日起 外婆家、知味观等杭州各大餐
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开建 举办一场洲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受不了! 被抓时他还穿着偷来的裙子 款式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中国首个雾中岛剧场亮相建德 大型沉浸式实
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10月23日举行 亮点
多名年轻干部被查处:对诱惑缺乏免疫力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夏德祥接受监察调
炒股盈亏都是骗子说了算

杭州影像


雨继续下

小镇也有大梦想

杭州闲林水厂成形了...

小小“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