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犀牛智造揭开面纱 产业互联网将迎“黄金十年”
2020-09-17 07:34:36杭州网

每日商报 一件T恤从定制生产到消费者手里,最快要多久?

阿里动物园新成员——犀牛的答案是:3小时。

被阿里藏了三年的“秘密”,昨天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犀牛智造工厂”也正式投产。至此,让媒体和互联网行业猜了一周的谜团——阿里动物园的新动物究竟是什么终于揭晓。

犀牛一登场,就给大家带来了反差萌,看似是个“猛男”,其实是个“绣花高手”。昨天参会嘉宾都拿到了一个二维码,扫码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再加上自定义文字,就能定制专属T恤。3小时候后,记者就拿到了自己定制的“性格真好”T恤。

一件3小时的T恤足以说明“犀牛”的智慧。在位于临平的犀牛工厂,厂房内的“棋盘式吊挂”最吸引目光,服装零部件在吊挂上往来穿梭,繁忙又有秩序。缝纫机一旁,持续有人在敲打电脑键盘;而工人的手边,也有一台iPad。据相关人员透露,这里的工作人员60%是工程师,50%的工作是机器操作。通过三年的运行,“犀牛智造”在需求端打通了淘宝天猫,为品牌商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通过柔性制造系统,实现了100件起订,7天交货的速度,比快时尚鼻祖ZARA还要快7天!

速度飞快的“犀牛”不笨拙

交货比ZARA还要快7天

2016年云栖大会上,马云宣布了阿里巴巴集团“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与新能源 ” 的 “五新 ” 战略。两年后,他再次在云栖大会上表情严肃地谈到“新制造”:“未来10到15年,传统制造业的痛苦将远超想象。依靠资源消耗的传统企业必定会非常难过。”彼时的他和每一个人都没有想到,疫情让这个“痛苦的过程”加速到来了。

在那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以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的服装举例,他说,以前流水线5分钟可能生产2000件同样的衣服很厉害,今后5分钟要生产2000件不同的衣服更厉害。而这样的工厂,真的来了。

拥有“智慧大脑”的“犀牛工厂”,以犀牛数字化设计系统联动需求和供给两侧,可3D快速仿真测试、为商家提供报价基础、为供应链提供采购依据、为生产提供工艺指导,极大地加速了产品上新和换款。首创的“棋盘式吊挂”,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可将吊挂衣架自动分配至相对空闲的工位,改变了过去服装工厂吊挂单向流转,容易拥堵的问题,还有首创数字印花,可将印花工艺参数,以投影的方式进行定位,取代传统工厂手工画框定位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印花效率。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犀牛工厂”的运转效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比快时尚鼻祖ZARA还要快7天。

跟传统工厂相比,“犀牛工厂”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从淘宝天猫、社交资讯、潮流趋势等大样本中,洞察出消费需求,给到品牌商“该款式下个月能卖出多少件”级的销售预测建议,指导品牌商生产爆款产品。而传统制造是根据生产线的能力和历史经验来确定产能,提前4-6个月组织生产,在夏季就开始生产羽绒服,这种模式下,当市场环境变化时,要么出现爆款准备不足,要么出现滞销成为库存。

服装业从未解决的痛点:库存

保密期的“犀牛工厂”做了这件事

服装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库存!服装行业最大的利润在哪里?还是库存! 而一场疫情,更是暴露了服装产业的硬伤——高库存率。

2020年初,本该在橱窗中点缀街景的春装,却堆积在仓库中错过了整个春天。多家服装企业火速上线淘宝、天猫店铺,尽可能缓解库存压力。“中国服装第一街”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里,更有商家在直播间“9.9元一斤”清库存。

解决这个难题势在必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纺织服装是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中国有五个行业处于世界的绝对领先地位,服装行业是其中之一。另外,纺织服装行业作为解决就业的第一大行业,2000多万人就业,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促进就业,拉动消费。

而通过将销售数字与设计、生产环节打通,犀牛智造工厂解决了不少服装行业痛点,比如淘宝直播商家“烈儿宝贝”曾深受库存之苦。“我们采取的直播预售模式,预售当天常常卖爆,我们忙着加单补货,后续又因消费者过久等待退单、不合适退货,造成库存积压。”烈儿宝贝产品经理曾扬健介绍。处于保密期中的“犀牛工厂”悄然运行,2018年年底与“烈儿宝贝”达成合作,依托阿里巴巴“新制造”的柔性供应链能力,烈儿宝贝预售周期缩短60%,无货退款率显著下降。

淘宝店铺FANO是一对夫妻创立的独立设计师品牌。此前,受限于订单规模,FANO的产品只能交由行业中的小型工厂代为加工,品质与交期稳定性不足。2018年9月起,FANO每周上新的牛仔服装基本上都交由“犀牛工厂”生产,最少的一笔订单只有100件。尽管订单量少,但品质不降反升,实现了每周上新场景下的交期和品质的双稳定,退货退款率双双下降,牛仔品类销售GMV整体提升了5倍。 “行业不缺做小单的作坊,但可持续小单快反生产的平台目前只有‘犀牛工厂’,只有可持续性的柔性供应链对我们才有价值。”FANO负责人项如意说道。

如此来看,小批量、快反应的柔性供应链,最大程度降低了试错成本,极大减轻了库存成本,为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强的韧性。

巨头纷纷看好新制造行业

“黄金十年”的新红利要来了?

“犀牛工厂”的登场,意味着自“新零售”之后,阿里巴巴“五新战略”再下一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犀牛智造弥补了“五新”版图短板。对于万千淘宝商家背后的海量制造工厂的数字化升级影响深远,按需定制,智慧工厂将触手可及。从淘宝用户出发,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在行业巨头的推动下有望加速。

阿里不是第一个将目光转向新制造行业的互联网巨头。目前互联网公司布局新制造主要有三大势力:一是互联网类,像腾讯、小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近年来不断发力产业互联网;二是B2B电商类,本身就专注于实体制造与流通产业的互联网化;三是零售电商平台类:像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除阿里外,腾讯、京东、拼多多等企业也通过技术、数据等向传统工厂、制造业输出赋能,腾讯云智能制造三大战略布局中,将聚焦工业制造研、产、供、销、服5大环节;京东“京喜”对外开放制造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布局制造产业定制化等。

这是否意味着,新制造红利要来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消费互联网红利期结束,产业互联网将迎来“黄金十年”。过去20多年,消费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继消费互联网后,无疑,产业互联网正成为下一个重要的市场增长点及发展主旋律,将迎来“黄金十年”。“产业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连接企业与企业之间商品流通,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效率,具体包括B2B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与网络货运平台等多种平台业态。目前从阿里的新制造平台披露的信息看,在产业互联的布局上还有待继续完善的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开建 举办一场洲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中国首个雾中岛剧场亮相建德 大型沉浸式实
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10月23日举行 亮点
纠纷多、召集难?杭州电子投票系统让业主大
醉酒男把自己当武松    打老婆不过瘾还
内蒙古“纸面服刑”案件65名公职人员被处
暂停营业!北京王府井店已拒客并拆除内饰
敦煌“陷阱厕所”事件后 当地旅游业将整治

杭州影像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

串起 一路风景

古墩路向北 10个...

萧山机场三期轮廓初...
而通过将销售数字与设计、生产环节打通,犀牛智造工厂解决了不少服装行业痛点,比如淘宝直播商家“烈儿宝贝”曾深受库存之苦。服装业从未解决的痛点:库存保密期的“犀牛工厂”做了这件事服装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行业不缺做小单的作坊,但可持续小单快反生产的平台目前只有‘犀牛工厂’,只有可持续性的柔性供应链对我们才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