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最赚钱榜”前十均为金融企业 如何看待?
2020-09-06 07:40:49杭州网

客观看待金融业高利润

在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的背景下,金融业高利润备受关注,对于金融侵占实体经济利益的质疑也一直存在。对此,应如何客观看待?

“银行的利润与一般企业利润不能简单地横向比较,有其行业特殊性,一是风险的滞后性,二是高杠杆经营。”曾刚表示,银行放贷产生的利息收入会抬高利润,但贷款的风险要在还款时才能体现出来。一旦发生风险,利息甚至本金都可能遭受损失。所以银行需要在利润中计提部分拨备,以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银行是杠杆经营的,在不低于10.5%的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下,1元钱的资本可以进行大约10元钱的贷款投放。如果资本不足,银行的放贷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而利润就是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来源。

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A股上市银行近三年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利润约17%用于缴纳所得税,23%用于普通股股利分配,剩余的60%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尽管有其行业特殊性,但金融业利润绝对额较大是不争的事实。“金融业要认识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其净利润增速要与实体经济增速、社会平均利润率趋势保持一致。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而自我发展,必然是本末倒置、不可持续。”庞溟说。

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亿元。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高管表示将继续减费让利,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共生共荣。

从长远来看,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是改变利润失衡格局的关键。专家表示,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体系中比重过高,使银行更多地依赖规模扩张,银行效率的提升以及竞争力、创新力的提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予以解决。据新华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百年经典焕发新活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打
2020第24届软博会举办签约仪式 将首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持续推进高水平
开学第一课讲法治 检察院检察长走进校园
太拼命!忘记好好照顾自己 民警办公室晕倒
潜逃加拿大6年,猎狐对象谢某回国投案
老烟民察觉新买香烟味不对?民警一查果然假
河北一中学生在宿舍昏迷后抢救无效死亡 警
云南一丈夫将妻子丢下大桥 目前嫌犯已被警
女子为备孕喝中药却大出血流产 索赔15万

杭州影像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

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