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畅游滨江官河,乐享治水成果
2020-09-05 20:54:08杭州网

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划艇趣味体验活动在滨江西兴古镇官河隆重举办,广大皮划艇运动爱好者,在这里欢乐畅游,体验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滨江之美。

此次“水韵钱塘,乐游滨江”的活动,由杭州滨江区域“五水共治”工作组,面向全体滨江居民开放,报名积极踊跃,吸引了数千位杭州居民,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取了300位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专业组与业余组,通过竞赛与体验,亲身参与绿水青山“五水共治”的成果,一种新型的人水和谐新局面正在滨江大地形成。

古之官河 文化赛艇

古之西兴,水道阡陌。

而作为西兴街道最具历史的河道之一,官河也一直被视为西兴乃至滨江区的文蕴所在。这里曾经士商云集,车水马龙,繁华非常,牵动一方水土,拉动两岸经济,滋养万户人家。

本次皮划艇活动也与官河深厚的文化底蕴紧密结合,让人们在亲水的同时,泛舟于官河之上,溯源千年古运河,感受两岸古镇风光,体验悠久文化之魅力。

古河换新颜

在过去,官河可是一条不折不扣的“黑臭河”,作为古运河的源头,以及历史建筑的原因,附近居民家里的污水管道流出口就在官河之中,污水直排,外加上与官河相连的北塘河夏天水位较高,使得官河的水流不出去,成了死水,一到夏天河里飘着油污,周围居民每天都不敢开窗户,给两岸居民带来的极大的困扰。

近年来,官河先后完成了河道清淤和截污纳管工作,对河岸开展全方位、全角度的清淤和污水管网的提升改造,清淤约22000余方,提升改造污水管网约1500余米,对污水处理做到应收必收、应纳必纳,管网应改必改,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

如今,白墙黛瓦的老街,小桥流水的官河,古色之江南,在这里触手可及,让人心生向往。流畅、水清、岸绿、景美也已成为官河及其两岸的新常态。

碧水微澜,老河换上了清澈的新颜。

“智慧治水”新思路

不仅官河的水变清了,滨江区大大小小的河道都变清了。

滨江区作为杭州水利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拥有41条大小河道与1个湖泊贯穿其中,水域总面积约155万平方米。2014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发挥“就地取材”优势,邀请科技企业参与到治水工作中,目前滨江的智慧河道、智慧管网实现全覆盖与城管、水利等部门的设施实现了共建共享、通联通用。为保障全域水体的水质清洁,筑起了一张全域“智慧防护网”,为提升整个滨江形象与人民幸福感保驾护航。

群众的幸福感是“五水共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的“乐在其中”是对于滨江治水工作最好的褒奖。让群众切身感受优质水环境带来的美好生活品质,能促进更快更好地形成“全民爱水、全民护水、全民治水”的新格局意识。

滨江,不仅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更是变成了可以让人亲近、玩乐、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一流现代科技新城。“国际滨”正悄然走来,“产城人”融合的“滨江故事”正在上演。官河畔凉风习习,水波荡漾,这场全民娱乐的皮划艇活动,让滨江居民们在与水亲近中,切身感受到了滨江生态美与人文美的有机融合。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第24届软博会举办签约仪式 将首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持续推进高水平
开学第一课讲法治 检察院检察长走进校园
太拼命!忘记好好照顾自己 民警办公室晕倒
潜逃加拿大6年,猎狐对象谢某回国投案
老烟民察觉新买香烟味不对?民警一查果然假
“下城金融联盟”首批专项服务协议签约仪式
河北一中学生在宿舍昏迷后抢救无效死亡 警
云南一丈夫将妻子丢下大桥 目前嫌犯已被警
女子为备孕喝中药却大出血流产 索赔15万

杭州影像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

默哀
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划艇趣味体验活动在滨江西兴古镇官河隆重举办,广大皮划艇运动爱好者,在这里欢乐畅游,体验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滨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