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瞄准AI新基建 “之江天枢”正式上线
2020-08-06 13:58:08杭州网

杭州日报

8月1日,之江实验室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源上线“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潘云鹤,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刘湘雯,之江天枢平台架构师、北京一流科技创始人袁进辉及省市嘉宾共同启动“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

据悉,“之江天枢”平台由之江实验室联合北京一流科技、中国信通院、浙江大学等业界顶尖力量共同研发,是国内首个由新型研发机构牵头打造的国产自研人工智能开源平台。

全面开源,打造自主知识产权AI平台

以深度学习框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上承算法应用,下接底层硬件,是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引擎和发动机,是数据驱动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基础设施。

“2018年初,我在之江实验室提出‘要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的构想,希望吸引全世界的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爱好者通过我们的平台,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汇聚到这里,进而解决我国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潘云鹤院士说。

自2018年10月启动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研发,到2019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项目支持,再到2020年8月开源上线,“之江天枢”团队近百名研发人员,历时650余天科研攻关,成功完成平台第一个版本的研制,并上线具有独特性能优势的计算框架、开发平台和工具组件。

“天枢最初的原型是之江实验室内部使用的一个平台,为科研人员从事人工智能开发、训练、推理和分析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的解决方案。”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在发布会上揭秘天枢的“前世今生”。

潘云鹤院士现场发出呼吁:“我希望我们的科研人员、工程师以及其他各类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人员,都能够用好‘之江天枢’平台,进一步探索前行,勇闯‘无人区’,携手将天枢平台建设成为推动全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成为中国AI科技创新的美丽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通讯员 陈航 盛汪淼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发生灵异事件了?杭州男子报警说家里杯子在
多次“捡”豆干 杭州一“饿”贼被刑拘
杭州检察依法批准逮捕三堡女子失踪案嫌疑人
杭州新兴的“绿色泊位”使用情况如何?吃早
杭州推出不动产权证自助打印服务
好消息!配建公租房、自持商品房…一波房源
为您解答:选了公租房什么时候能入住?办理
“斑美拉”特大传销案一审宣判:19人获刑
为何一针药卖70万?
广西一男子砍死女友的同室 匿藏24年后被

杭州影像


真会玩!一群爱唱歌...

“消薄网红”小香薯...

觅一处洞穴 享一份...

杭州未来科技城“核...
全面开源,打造自主知识产权AI平台以深度学习框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上承算法应用,下接底层硬件,是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引擎和发动机,是数据驱动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基础设施。”至快至简,全面提升AI生产力智能化浪潮的核心引擎是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其关键在于大数据和高算力支撑的是深度学习机制。聚码坊社区致力于推动开源生态建设,构建人工智能生态朋友圈,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面向智能安防、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等六大产业领域,之江实验室推动构建了AI核心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