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大城北:再立潮头的后浪 一百多年前就通“地铁” 民国时期就有房地产开发
2020-08-06 10:24:38杭州网

都市快报

在大城北核心区与市中心之间的“超级通道”——丽水路隧道,部分主体结构最近通过验收,计划明年完成建设。这意味着,运河边这条历史悠久的马路,将继续向北延伸,跨过管家漾,探入大城北核心,重新成为城北地区的南北向主干道。

为什么用“重新”一词?

很多“老杭州”都知道,几十年前,在上塘高架还不存在的年代,丽水路就是城北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干道。它南连老大关桥,向北经过杭丝联、拱宸桥、市二医院、浙江麻纺织厂……一路上,都是当年在城北乃至杭州闻名遐迩的地方。

100多年前就通“地铁” 丽水路旁曾是杭州的“卫星城”

和其他城市一样,杭州也有很多用城市名来命名的道路,市中心武林门一带,有安吉路、龙游路和建德路等,在城北拱宸桥一带,有丽水路、温州路、宁波路、金华路和舟山东路等。

我们在一张出版于民国时期的杭州地图上查到,温州路、宁波路、湖州路甚至杭州路的标识,都已经出现在了地图上,而现在丽水路的位置上,被标识为“大马路”。

说起大马路,戏称自己为“拱宸桥本地知识分子”、93岁高龄的王郁海大伯打开了话匣子:“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家就在大马路边上,我们老房子的房契,上面写的地址也是大马路。当年这里是杭州北边最热闹的地方,商店、茶馆、饭店和戏院应有尽有,每天工厂下班的时候,街上的人不比现在湖滨步行街少,热闹嘞!”

在王大伯看来,当年以大马路为中心的拱宸桥一带,可以算是杭州的一座“卫星城”,类似于今天的临平、下沙,他说:“那个时候的拱宸桥,几乎是杭州城外最繁华的地方,我有个城里的娘舅,专门喜欢坐公交车到拱宸桥来看电影,有些玩意比杭州城里还时兴。”

“大马路南边有大同街,那里有拱宸桥火车站。”王郁海说,始建于1906年的江墅铁路设有闸口、南星桥、城站、艮山门和拱宸桥5座车站,串起了杭州的多个区域,也把拱宸桥与当时的杭州城紧密联系在一起,“作用就和今天的‘地铁’差不多,在我看来,相当于杭州100多年前就通上了‘地铁’。现在的杭州地铁1号线,也是连接主城区和下沙、临平这些卫星城,和当年江墅铁路的功能差不多的。”

1964年,大同街、大马路、洋关三段改名为丽水路,从这之后,丽水路的名字逐渐被人熟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无症状感染者所住单元楼紧急封闭,楼内
小车在高速上竟玩起了“飘移” 原因令人发
女装店频频丢衣服,一查监控:“闺蜜”干的
“非遗传承在行动”油纸伞绘画大赛和制作体
​14岁平均178斤!杭师大附院儿童脂肪
​小伙用绣花针挑破脓肿放血 结果感染
色胆包天!杭州男子骑电动车向正散步的女孩
“斑美拉”特大传销案一审宣判:19人获刑
为何一针药卖70万?
广西一男子砍死女友的同室 匿藏24年后被

杭州影像


真会玩!一群爱唱歌...

“消薄网红”小香薯...

觅一处洞穴 享一份...

杭州未来科技城“核...
丽水路旁的巷子里民国时期就有房地产开发如果把丽水路比喻为城北的“大动脉”,福海里、两宜里……那些支小路,就是城北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王郁海看来,这些历史悠久的小巷子别有韵味。100多年前就通“地铁”丽水路旁曾是杭州的“卫星城”和其他城市一样,杭州也有很多用城市名来命名的道路,市中心武林门一带,有安吉路、龙游路和建德路等,在城北拱宸桥一带,有丽水路、温州路、宁波路、金华路和舟山东路等。“现在杭州大力度建设大城北,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来这里拍地、盖楼,其实早在民国时期,这里就有房地产开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