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多元、特色 杭州夜经济回归 消费场景越来越丰富
2020-07-14 07:21:10杭州网

每日商报 如果不是萝莉妈(化名)在直播间说到自己的宝宝,这个梳着双马尾,个子娇小,还有点娃娃音的女孩丝毫看不出是一名宝妈。萝莉妈是知名淘宝直播机构蚊子会旗下的主播,基本日常是白天带娃,晚上带货。“因为大多数人白天都没有时间,所以晚上观看直播的人更多。”直播不仅成为很多人夜晚的消遣,创造了巨大经济价值,也让萝莉妈这样的主播兼顾了孩子和工作。刚刚过去的618,她直播带货的品牌登顶母婴产品销售额第一,“我每周播六天,每天回到家睡觉一般都是2、3点,遇到大促更晚。”

等到无数个像萝莉妈这样的主播睡下,这个城市的夜晚似乎才真正落幕。与以前不一样,除了大排档、烧烤摊,如今入夜后的杭州还有千千万万个直播间灯火通明。在数字化经济发展潮流下,杭州的“夜经济”从单一的夜市,成长为购、食、娱等各具特色的多元化消费,加快了夜经济的多元、蓬勃发展。

杭城独有的“夜星空”直播间

直播一年带动就业超400万

在蚊子会旗下,像萝莉妈这样的主播有67个。蚊子会创始人、机构负责人吴蚊米表示,蚊子会目前旗下的主播,基本都是晚上开播,6至7月机构旗下的淘宝主播直播场次同比3月增长超过3倍,其中夜间直播场次占到大多数。

夜晚的直播间,四五盏专业的直播灯把这里照亮得如同白昼。“一般直播间从晚上7点开始逐渐热闹起来。”淘宝主播六六cindy 介绍,自己一般都是晚上6-7点开播,通常要播到零点下播,晚上直播后还要进行复盘,凌晨三点下班,除了达人直播之外,店铺直播的重头戏也大都放在晚上。吴蚊米介绍,大促期间店铺直播的晚上场观看量更高,粉丝互动性也更好。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直播用户活跃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晚上6点之后,在晚上9、10点钟达到高峰。

这一两年,像蚊子会这样专注达人孵化、内容全案、店铺代播等直播生态服务的机构不断增多。吴蚊米告诉记者,在余杭、下沙、九堡等地方有不少直播机构,这些机构培养了无数的主播,据悉,过去1年,淘宝直播年度用户超过4亿,带动就业超过400万。以蚊子会为例,其成立以来孵化了不少主播,除了在园区直播,一些头部主播就在自己家或独立工作室直播。他们像一颗颗星星洒落在杭州的各处,汇聚成杭州独有的“星空”,点亮了蓬勃的夜经济。

80后女生“十年夜市”在杭安家

老头油爆虾营业额增长30%

在距离蚊子会16公里的胜利河美食街,充满了人们熟悉的烟火气。6月时,胜利河美食街做了装修升级,夜幕降临、霓虹灯逐一亮起,既引来了新人气,也让饮食男女带来的烟火气更显光彩。

五一假期,杨柳开在杭州胜利河美食街的“绍兴臭豆腐”终于能开门营业了。她说,终于能在开夜市时听到杭州的老食客们对她说一声“谢谢”,好温暖,久违了!杨柳是第一批在胜利河美食街开店的餐饮商家。因为喜欢杭州人的文明礼貌,还有胜利河夜晚的氛围,当时23岁的绍兴人杨柳带着绍兴的臭豆腐,入驻了胜利河美食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场活动覆盖11个镇街 持续近4个月
食用菌种植也能上保险 杭州首单理赔已在桐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面向全球
企业可“一站式”线上获取“国家级”检验检
误入炒股群险失百余万 转账前1秒她接到一
深挖垃圾减量“隐秘的角落” 拱墅区上半年
总投资232.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
警方证实湖南学生信息被冒用 相关部门曾否
广东东莞海滩惊现20多吨猪蹄!来源初步查
情侣躺斑马线拍婚纱照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高考谢幕
蚊子会创始人、机构负责人吴蚊米表示,蚊子会目前旗下的主播,基本都是晚上开播,6至7月机构旗下的淘宝主播直播场次同比3月增长超过3倍,其中夜间直播场次占到大多数。胜利河美食街上,杨柳的生意因为消费券得到了改善,老头儿油爆虾也因为饿了么和消费券,使得近期营业额增长了30%以上。”盒马夜市启动后销售增长20%夜经济兴起离不开消费券助力从小在杭州长大的朱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夜间消费场景越来越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