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水利工程+城市大脑 杭州防汛亮“肌肉”展“智慧”
2020-07-14 06:37:1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今年入梅以来,全市面雨量是往年的近3倍。面对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发扬连续作战、团结抗洪精神,流域上下“一盘棋”,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其中,我市各项水利工程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防洪减灾作用。

三堡排涝工程:强排入海,减轻杭嘉湖平原防洪压力

走进三堡排涝工程主厂房,灯火通明,机器轰隆,四台斜轴式大水泵如钢铁巨人一般。

三堡排涝泵站作为杭城排涝的骨干工程,在有力保障城区排涝安全的同时,也全力外排运河河网水量入钱塘江,减轻杭嘉湖平原防洪压力。据统计,从6月25日开始,三堡排涝泵站开机排涝至今未停,连续运行时间超历史纪录,持续开机17日累计831台时,累计排水1.5亿m3,相当于10个西湖水量,较去年同期多排水量1.11亿m3。

“因长时间开机,进水口杂物多,我们不得不临时停机清理杂物;在停机的1小时内,运河水位迅速上涨12厘米。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三堡排涝泵站的作用。”市南排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013年以来,杭州以主城区为重点,大力推进钱塘江两岸的骨干排涝工程建设,相继建成了三堡排涝泵站、七堡泵站、萧山钱江枢纽排涝泵站、顺坝排涝站、大治河泵站、滨江华家排灌站、西湖四五排灌站等一批骨干排涝工程,新增强排能力629m3/s,约为“五水共治”之前60年能力总和的1.5倍。而三堡排涝工程自2015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排水量更是已超5.2亿m3。

闲林水库:拦蓄水量,减轻城西地区防汛压力

2015年6月,总库容为1984万立方米的闲林水库开始蓄水投入试运行,下游河道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今年入梅以来,闲林水库关闸全拦,水库水位从63.07米逐步上涨至67.95米,创建库以来最高水位。但距离70米的正常蓄水位,还有2.05米空间。闲林水库的蓄水也大大减轻了城西地区防汛压力。

建德新安江兰江治理工程(大洋段):大洋不再“汪洋”

大洋镇位于兰江下游,地势相对较低,受富春江水库回水影响汛期经常受淹;3年前的“6·25”洪灾,在大洋人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2017年汛后,建德市新安江兰江治理工程(大洋段)工程开建,按照20年一遇洪水标准建设,并新建及加固堤防4.08公里;建成后,去年“暴力梅”和今年“超长梅”“侵袭”之下,集镇居民都不用再提前转移了……

据悉,杭州以钱塘江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骨干堤塘工程建设,2013年以来,完成了钱江世纪城安全生态带、萧围东线、萧围北线标准塘工程,萧山浦阳江治理、富阳区富春江治理、桐庐县富春江治理、建德市梅城大坝加固、新安江兰江治理等工程,加固提标海塘干堤约129公里,在有效提升江河防洪御潮综合能力的同时,还结合生态景观工程建设将钱塘江沿岸打造成了美丽风景线。

余杭羊山湾“以闸代堤”工程:守卫瓶窑

余杭区羊山湾“以闸代堤”段翻板闸全长870米,自澄清港开始,沿西溪街、外窑街,至梦溪大桥;2018年11月开工安装调试,2019年3月完工进入试运行。

独特的“以闸代堤”活动防洪闸门设计兼顾了景观和防洪的功能,放平的翻板闸门上铺设了防滑材料,枯水期作为“游步道”方便老街周边居民群众亲水和观景,洪水期间翻板闸则可根据防洪调度预案,侧翻90度变成一道“防洪墙”抵御洪水。

去年,在试运行阶段,其就经受了“7·13”暴雨洪水、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严峻考验;在本次“超长梅”中,再次发挥防洪功效,保障了瓶窑老街周边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王帅兵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场活动覆盖11个镇街 持续近4个月
食用菌种植也能上保险 杭州首单理赔已在桐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启动
企业可“一站式”线上获取“国家级”检验检
误入炒股群险失百余万 转账前1秒她接到一
深挖垃圾减量“隐秘的角落” 拱墅区上半年
总投资232.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
独山县回应"烧掉400亿":切实推进形象
男子为泄愤拿硫酸泼10个月外甥致其死亡
酒驾被查 男子装睡还袭警!老婆:把他关起

杭州影像


抢耕进行时

暑假觅书香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