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招联平台”、“平安极速贷”……这些虚假APP骗了很多人,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
2020-07-13 16:40:0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云南组抓捕成功”“武汉组抓捕成功”……

近日,浙江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联合龙湾公安分局,组织50余名警力16个抓捕组,在全国八省十一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侦破一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

该案涉及全国各地案件800余起,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19名。

案件侦破后,公安部民航局发来贺电,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静为温州公安“点赞”。

去年11月以来,温州警方相继接到多起用实施网络贷款诈骗的案件。

“我原本打算贷款几万元给房子装修的,想不到骗子以各种方式骗了我7000多元。”……

去年11月份,龙湾人徐利(化名)向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报警,他一边自责一边向民警诉说着自己的遭遇。

徐利告诉民警,自己的新房装修还差几万元,于是在网上下载了“招联平台”APP。

但是填写完贷款申请后,却被平台退回了。

他接到了平台客服电话,一场骗局开始了……

通过微信联络,客服告诉徐利,平台需要成为会员才能通过审核。

于是,徐利转了698元办中级会员。

客服又说现在中级会员人数已满,需要办高级会员1698元,贷款下来后会员费一起退还给他。

于是徐利又转了1698元。

转完后,客服告诉徐利,因为徐利是高风险客户,需要缴纳4000元保证金。

徐利表示自己只有3000元,客服说可以帮徐利担保1000元。

徐利很感激,于是转了3000元过去。

客服又以徐利的银行卡流水不够,让徐利继续转钱。

徐利才发觉被骗,随即报警。

无独有偶,就在受害人徐利报案时,龙湾警方又陆续接到多起以同样手段诈骗的案件。

该犯罪团伙通过假冒各类平台客服工作人员通过拔打受害人电话,获取货款需求信号。

然后引导受害人在“招联平台”、“平安极速贷”等虚假贷款APP申请贷款。

随后以要求缴纳会员费、保证金、充值流水等方式,要求受害人将钱转入指定银行卡。

接案后,机场分局和龙湾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在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温州市反诈中心的指导、支持下,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属于跨境作案且手法专业,传统的“资金流”查询方式,难以突破。

案件眼看陷入困境,民警立刻转变思路,创新办案模式,采取警力入驻市局反诈中心和网警专案经营的方式,实现信息、技术、战法等资源共享。

终于,在历时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成功锁定一个藏匿在缅甸老街作案的诈骗团伙。

进一步调查,民警吃惊地发现,该团伙以虚假网络贷款APP为诱饵,向中国公民实施诈骗。

涉案成员50余人,涉及全国各地已立案件800多起。

受害中被诈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虽然摸清了该跨境诈骗团伙组织架构、组成人员及作案手段,但该团伙成员全部位于境外,令抓捕工作困难重重!

今年2月至4月,在全国民航公安战训中心大数据支撑和深圳、昆明等机场公安的协作下,专案组在云南和广东相继抓获4名团伙骨干成员。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专案组虽然顺藤摸瓜,掌握了该团伙大部分成员在国内活动轨迹,但无法实施大规模外出抓捕。

今年6月份下旬,全国各地一直下大雨,犯罪嫌疑人大都无法出门。

时机成熟!

龙湾公安分局和机场公安分局50余名警力、分16个抓捕组,赶赴全国八省十一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截止目前,专案共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23名,逮捕4人,刑事拘留18人,并查明仍在境外的团伙其他成员身份30余人。

机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经前期侦查和审讯,该团伙具有明显的跨境作案特征,组织架构清晰。

团伙负责人之下设有经理、财务、人事、AB组长和话务员等岗位。

具体操作是,由话务员以贷款平台客服身份拨打受害人电话,获取贷款需求信息后,引导受害人在“招联平台”、“平安极速贷”等虚假APP上申请贷款。

然后以缴纳会员费、保证金、充值流水等方式,要求受害人将款项转入指定银行卡。

最后由与其合作的“洗钱”团伙,通过银行卡转账、POS刷卡、公司账户过滤、提取现金等方式将资金流回诈骗团伙。

据悉,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和龙湾分局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剑指网络贷款、裸聊诈骗等跨境诈骗犯罪。

双方紧密配合,摧毁3个特大跨境新型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72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8人,涉案金额大数千万元。

警方提醒

当前网络贷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身份诈骗,均为犯罪分子在境外实施诈骗主要方式。

类似案件侦查难度大、抓捕困难、追赃机会小。

警方在加大打击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

1、如需信贷理财,请尽量通过银行国家正规机构办理,降低被骗风险;

2、不要轻易相信网络或者广告上所谓“无抵押、无手续费、免息贷款”“一本万利高额回本”等信息,要牢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3、办理贷款时,如需预付利息,交保险金或担保金等要求事先支付任何形式资金时,要特别警惕;

4、如遇需提供银行卡信息、索取验证码或要求转账做银行流水行为的,绝对是诈骗!

如遇疑似被骗应该保全证据,尽快向警方咨询并报警,避免财产受到更大损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池斌斌 白建胜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国际航线恢复 抵杭乘客需隔离
蝶变进行时 老旧小区即将变身新型现代化未
想钱想疯!杭州一涉恶团伙垄断货梯 强迫商
复婚被拒 她怒将前夫举报 牵出一条人命!
两起火灾过火面积相同 结果不同的秘密
夜杭州的人间烟火回来了 阿里数字化点亮杭
下午1点起新安江水库关闭2孔 保留1孔泄
情侣躺斑马线拍婚纱照
美女主播做"丢人"事被抓:千万别让粉丝知
女子从19楼肆意抛下煤气罐洗衣机 家属这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高考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