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汛之下正要上市的桃子遭受重创 桐庐阳山畈让金奖水蜜桃重新甜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07:36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迎来了久违的晴天,气温一路飙升到36℃以上。

在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金鑫家庭农场的果园里,59岁的王金根在桃树间来回穿梭,汗流浃背,看着满地掉落的桃子,心里难过又纠结……

梅汛之下桃子损失近六成 入园10分钟只采到半篮

阳山畈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盛产水蜜桃而闻名,2600余亩桃园占桐庐全县桃子产量的1/4以上。

这段时间漫长的梅汛天,正好要上市的桃子遭受重创。

“68亩桃林,亩产2000斤,大约60%的桃子都成了坏果。”昨天中午,见到王金根时,头发花白的他正拎着个篮子,准备下地摘桃子。

“6月上旬之前,我还是蛮高兴的,雨雨晴晴,桃子长势喜人,看上去要比往年增产不少。” 王金根说,没想到接下来一个月全是阴雨天,还发生了5次水漫桃园的“灾难”。

“我们这边地势不高,周围还有两条溪流,接连十几天下雨,6月20日果园里发生了第一次‘水漫金山’,积水没到了小腿肚。”王金根回忆说,之后雨还是下个不停,6月22日、28日,7月3日、7日又分别出现水漫桃园,严重时大半天后水才退去。

王金根说,桃树最怕长时间雨水浸泡,通常浸泡半天到一天,根系就会开始腐烂。水里浸泡着,桃树无法呼吸,为了自保就会通过提前落果、卷曲树叶的方式自保,那就遭殃了。

走进桃林,满地掉着七零八落的桃子。王金根很是难过:“现在果园里精心培育了一代代的白玉、白丽、艳红、新川中岛等十几种桃,为了防虫防鸟我们还给每个桃子套了黄纸袋,期盼它们长得更好,但现在许多还没成熟就掉了。”

像白丽(一种桃子品种),本来一个重半斤以上,大的有一斤多,但今年因为梅汛,很多长了斑点,有的长到鸡蛋大小就夭折了。“这种桃子特别怕雨水,现在大多不行了。”

王金根绕着一棵棵桃树,逐个仔细检查还挂在树上的果子,虽说不是“百里挑一”,但也是“十里挑一”才选出一个长势还好的,摘下轻轻放进篮子里。地上满是落下的烂果,他也舍不得踩一下,小心地绕过。

10分钟后,他从桃园里钻出来,T恤被汗水湿透,篮子里也不过10多个桃子。王金根苦笑道:“要是平时,10分钟都可以摘上五六篮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王夏琴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尹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桃、梨、葡萄等10万亩经济作物受灾桐庐出台“救灾助农”十条政策这次梅汛中,桐庐像金鑫家庭农场一样受损的农户还有不少,据初步统计,全县的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受灾10万亩,截至目前,累计经济损失5600余万元。在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金鑫家庭农场的果园里,59岁的王金根在桃树间来回穿梭,汗流浃背,看着满地掉落的桃子,心里难过又纠结……梅汛之下桃子损失近六成入园10分钟只采到半篮阳山畈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盛产水蜜桃而闻名,2600余亩桃园占桐庐全县桃子产量的1/4以上。“每年7月是桐庐的水果旺季,全县约70%的水果都在这个月成熟采摘,目前来看,不仅桃子,还有之前的李子和即将上市的梨、葡萄和火龙果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梅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