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6•18电商大战 这件事却让李书福上了头条
2020-06-19 09:09:46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回家 回家

回家 马上回家

回家 回家 马上来我的身边”

2020年的6月,潮湿的江南。空气中飘荡着一首歌——回家。

继网易11日返港上市后,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618,互联网大促日,早新闻的头条毫无悬念地被台州商人李书福给霸屏了。吉利想回A股,传了很久了。为何选择在此时释放这个重磅消息?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深夜重磅

这则港股公告意味着在港股上市多年后吉利终于踏上了回A之路。刚满周岁的科创板即将迎来第一个整车上市公司。

吉利汽车表示,有关人民币股份将与香港股份形成同一类别普通股。人民币股份将为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现有之普通股股份享有同等权益的普通股,每股面值相同(每股0.02港元),以及享有同等投票权、股息及资产回报权。人民币股份及香港股份为同一类别。

发行股份数方面,据公告,吉利汽车发行A股股份数不超过发行完成后的总股本15%,具体规模尚未确定。目前吉利汽车的总股本为98.13亿股,按公告描述预计将发行人民币股份不超过17.32亿股。以6月17日收盘价11.9港元/股粗略估计,吉利汽车A股上市可募资约188.32亿元人民币。

吉利表示,经扣除发行开支后,所募款项拟用于集团的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

大约一年前,正是阿里沉默是金不予置评回港上市传闻那阵,这位网名为“ Wallace”的浙江金融圈人士就作过精准的预判——

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全球化运营的企业加快“分布式”上市(即实现境内外多个证券交易所IPO或发行CDR)是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上佳策略。

这句话放到吉利身上,也是OK的。

“ 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即‘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吉利汽车18日回应涌金君采访时表示,“吉利既是中国本土品牌龙头企业,又是充分国际化的企业。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未来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外表憨厚的资本高手

很多90后、00后网友会问,发迹于台州的吉利为何不在A股上市,反成了港股上市公司?能回答这个问题的都是“姐姐”级的资深人士。涌金君先给你复个盘。

18年前,李书福就曾想上A股。

2002年,李书福在造车多年后遇到了资本瓶颈。然而,当时的政策环境下,像彼时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上市难度非常大。脑子活络的李书福想到了借壳上市。

最初,李书福选中了全柴动力。双方你情我愿,但最后却不了了之。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当时已经与安徽全柴集团达成了股权转让协议,但安徽省一位副省级干部认为,安徽的上市公司本来不多,还要被外省公司收购,因此干预了这次转让。

借壳全柴动力失败后,李书福还尝试借壳其它国内企业,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这个时候,港股市场上有了一个干净的“壳”南华资讯(后改名为国润控股)。最终,吉利汽车于2005年5月在香港上市。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吉利汽车被港交所列入首批“港股通”可买卖港股名单。随后,2017年2月10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吉利汽车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组合。

近十年来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相继实现A+H两地上市。“吉利何时回A股?”这个话题时不时会上一下财经焦点,涌金君隔几个月就会去求证一遍。

最接近的一次是2016年。那一年吉利接盘钱江摩托,曾有媒体发文“李书福欲骑上钱江摩托赶路 吉利踏上A股归途”。吉利依旧澄清“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

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有意愿回归A股,但要看时机和政策。

两年之后,这一次是什么让吉利欣然改了主意?知情人士一语道破,吉利要抓住政策窗口期。

原来,今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

公告显示,证监会对已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标准调整为两项:

1、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2、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此前,有评论人士在著作中说“人类缺乏想象,世界会变得沉闷。李书福略带童真与狷狂的想象力,给了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以种种可能。”事实上,这位外表憨厚的浙江企业家,商海历练多年早已是一名深藏不露的资本高手。

吉利真的都挺好吗?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汽车消费市场面临巨大挑战,这导致各大汽车企业资金链出现吃紧状况。

不过,李书福最近在出席浙江省一次政企恳谈会时让涌金君印象深刻。他笑容满面地表示“我们现在一切都很好”,随即将话筒递给了下一位。

吉利真的都挺好吗?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在并购市场上继续展开了一系列操作——收购马来西亚重工业公司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权;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权;最近又意欲拿下华菱星马的控制权。

2020年是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十周年。除了与沃尔沃的业务外,作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吉利与戴姆勒于今年1月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并销售纯电动smart品牌车型。

除了整车制造业务外,吉利还在商业航天领域进行着布局。

如此繁复的操作,李书福的钱从哪来的?

“收购(戴姆勒)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尽管李书福曾亲口澄清,外界对于吉利资金链的关注和追问一直未停。

一位接近吉利集团的人士告诉涌金君,吉利是一家非常有视野、能够看到方向的企业,对风险的把控也很注重,请了专业机构动用领子期权等金融工具平滑投资风险。

吉利的不同发展的阶段,曾经分别强调过对技术、品牌、用户体验的重要性,这次选择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可以说再次彰显了吉利对科技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认知,这对于吉利来说,意味着重大的变化。

晨哨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罗小军博士认为,吉利宣布董事会可能批准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这是继年初吉利宣布与沃尔沃整合分别实现在斯德哥尔摩和香港同时上市后,又一个资本运作的大计划。

罗博士认为,现在汽车产业的竞争和发展已经超越了传统汽车产业本身,无论是“新四化”,还是汽车产业之外的出行方式、探索自然的方式,科技的重要性是第一的,我们能看到吉利在飞行汽车、航空航天和太空技术的探索。

选择科创板上市,为吉利进行前沿科技和应用领域的发展打开了资本的空间和支撑。

客观上,这一步有利于吉利利用境内、境外多种资本平台,为其全球化战略提供全球多元的融资渠道和资金循环体系。这在当今全球政治经济“去全球化”呈现区域化和碎片化的趋势下具有重要的地缘风险平衡意义。

香港资本市场这些年一直低迷,估值比国内主板低很多。

吉利在港股的市值,不足高峰时刻的一半,科创板上市或许能够带来新的价值发现。

罗博士分析,这也是促使吉利决定尽快回A股的因素之一。

本地金融界知名人士郭剑认为,京东今天回港上市,和吉利官宣回A股,都缘于金融主权。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回香港上市,和境外上市的公司尤其是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如果符合A股上市规则的,尽量让其在A股重新上市,眼下这两股趋势,背后的逻辑是一样的。

当初远嫁,是因为彼时一些特殊的股权结构与国内资本市场不符合,今天的回归,是缘于A股的投资者对其价值的认同比海外投资者高。回归后,企业将获得更高的估值。

“普通公众投资者在境内A股市场占比较高。吉利回归A股,对于提升吉利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有积极作用。”郭剑认为还有这种可能性。

最新数据显示,吉利汽车5月份总销量为108822辆,同比增长约20%,环比增长约3%。吉利在2019年年报中称,2020年可能成为该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在最艰难的时刻选择回A股,李书福能籍此乘胜追击继续笑傲江湖吗?且拭目以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互联网企业注意! 合法合规经营和企业健康
杭州一废弃公共电话亭沦为“私家小仓库”
隐姓埋名23年的在逃嫌犯 到余杭当天被抓
马云重返母校杭师大 在现场与学弟学妹飙英
杭州用电量和负荷创今年新高 “微笑曲线”
桐庐一社区成立邻里帮帮团 一个电话大小事
舟山锻造警队信息应用“最强大脑” 破获特
环卫女工状告站长性骚扰 涉事站长被暂停职
养鸡场内发现穿山甲 专家推测或有其种群分
小学生坠亡 班主任被调查

杭州影像


创意集市逛起来

演练防汛防涝

瓜沥长巷这条石板路...

杭黄安置房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