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未实际乘机、合理推测会延误 都不赔了 多家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平台修改航班延误险免赔条款
2020-06-19 07:42:2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不实际乘机、合理推测(航班会延误),不索赔!近日,因“某女子因航班延误获利300万”事件的曝出,多家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商旅平台对以往的航班延误险产品的理赔规则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地修改,多种情形都被列入免赔范围内。

航班延误险新增免赔条款

“规则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啊……”在杭州某国企上班的80后白领余先生听到同事说这几天不少航班延误险加大了免赔范围时,瞅了瞅自己这两天刚买的机票附购的航班延误险,才发现“同事说的是真的。”

打开日常出行常用的互联网购票软件——携程旅行,余先生从自己的个人购票信息里找到前两日刚预订好的6月19日晚上从杭州飞广州的机票订单,进入详情页终于看到了当时额外花费20元购买的一份航班延误险。余先生注意到,在这份航班延误险的保险产品责任免除条款中,相比以往明显多了一条“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未实际办理登记手续或因自身原因未实际登机的。”也就是说,如果余先生未实际乘机,即便航班延误也不能获得赔付了。

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那份航班延误险保单显示,这是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事实上,不止携程旅行和众安在线,近日多家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商旅平台都悄悄地修改了航班延误险的免赔规则。

以去哪儿平台销售的一款航空延误险为例,保费为30元/份,由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营业部承保,其在保险条款中明确指出,“被保险人未能按预定行程办理登机手续的,或办理完登机手续后,未能准时登乘原计划乘搭的航班的;被保险人在预订航班或投保时就已经知道或合理推断应该知道可能发生保险单载明的时间或更长时间延误的情形的”保险人不承担责任。

综合来看,国内多款航班延误险产品相比以往,投保的旅客在申请理赔时增加了两大类不予理赔情形。一是被保险人未实际乘机,另一类是投保时被保险人就已经知道或合理推断可能发生延误。

新规则引起争议

众所周知,航班延误险是众多航空旅行保险产品的其中一种。在线上售票平台上,航班延误险通常作为购买机票时的附加选项出现,购票旅客可根据需求自行勾选。

一直以来,航班延误险都很“低调”,却没想到,因为“某女子通过航班延误险薅羊毛获利超300多万”一事最近着实“火”了一把。根据江苏南京警方发布的消息称,嫌疑人李某用自己或他人身份信息购买航班延误险900次,3年时间获利近300万保险理赔款,因涉嫌诈骗罪和保险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公布后,不少网友认为,“未实际乘机”也可获理赔,是保险公司的“漏洞”,而非李女士的责任;也有网友认为李女士有虚构信息的情节,引发争议。而此事发生后,为了“堵漏”,购票平台和保险公司近日集体迅速地修改了免赔规则。

不过,“新理赔规则”似乎也迎来了争议。有业内人士称,这种做法可能有失公平。保险合同是一种特殊的民商事合同,保险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偶然性,保险金的获取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非得“实际乘机”才能理赔,强行清除了“不确定性”,又有多少乘客能够因为购买了航空延误险而实际获得赔偿?保险合同等同于“名存实亡”了。同时,表面上看,“把合理推测列入免赔范围”,似乎不失为“堵漏”之策,可究竟什么是“合理推测”,并没有明确的规则,其实也很难做出精准的界定。如果仅凭保险公司的主观猜测和判断,并对乘客做出“免赔”决定,很容易损害到不特定乘客的合法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马云今日返回母校杭师大 现场与学弟学妹飙
杭州用电量和负荷创今年新高 “微笑曲线”
桐庐一社区成立邻里帮帮团 一个电话大小事
舟山锻造警队信息应用“最强大脑” 破获特
杭州启动十八项专项行动培育万店 疫情之下
螺蛳壳里做道场 亚运场馆建设“余杭方案”
从垃圾分类开始,体验“城市美容师”的一天
环卫女工状告站长性骚扰 涉事站长被暂停职
养鸡场内发现穿山甲 专家推测或有其种群分
小学生坠亡 班主任被调查

杭州影像


新晋网红 “筋膜枪...

风油精、大蒜末、驱...

缉毒警察杭州武林夜...

水中觅清凉
一是被保险人未实际乘机,另一类是投保时被保险人就已经知道或合理推断可能发生延误。案件公布后,不少网友认为,“未实际乘机”也可获理赔,是保险公司的“漏洞”,而非李女士的责任。如果非得“实际乘机”才能理赔,强行清除了“不确定性”,又有多少乘客能够因为购买了航空延误险而实际获得赔偿。